埃及被黜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週一(4日)上午10時在開羅附近的警察學校內的法庭受審,這是他在7月因群眾大規模的示威抗議而被軍方罷黜以來的首度現身。穆西告訴法官,「我是合法的總統。」審判延期至來年1月,穆西還押埃及博格阿拉伯(Borg Al-Arab)監所。現場支持穆西的民眾,沒有先前穆斯林兄弟會宣稱的多。

根據埃及以及中東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報紙《金字塔線上》(阿拉伯語:الأهرام‎)4日報導,在審判開始幾個小時前,媒體的SNG車和記者已經大陣仗守候,有幾十個穆西的支持者也守在現場。隨著時間的進行,支持者的人數緩緩增加到數百人,遠不及穆斯林兄弟會原先宣稱將會超過百萬人前來聲援。

「人數少是因為媒體以及埃及的情治系統讓穆西的支持者產生混淆困惑。」一名支持穆西的示威者阿博達拉(Mounir Abdallah)表示,「一開始,他們說穆西將會在他被收押的托拉(Tora)監獄附近的法院受審。」

確實如此,一直到週日非常晚的時候,上訴法院才宣布穆西將會在警察學校內的法庭受審,這是他的前任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在2011年革命中被推翻後受審的相同場所。這棟建築物位在開羅遠郊的高級地段,這個地區的大眾捷運系統非常不發達。

巴克(Ali Bakr)是「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Al-Ahram's 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Political Studies,ACPSS)的政治分析家及伊斯蘭運動專家,他向《金字塔線上》表示,「穆斯林兄弟會已經喪失了動員能力。理由有幾個,其中之一是兄弟會的領導幹部受逮捕。」

巴克認為動員失敗的另一個重要理由是,兄弟會和薩拉菲運動(Salafist movement)非正式的夥伴關係結束了,限制了兄弟會能夠動員的群眾人數。(譯註:「薩拉菲」(Salafi)這個字,在阿拉伯語中是「先人」之意。薩拉菲崇敬伊斯蘭教創教最初的古風,提倡用伊斯蘭法典治國,近年來與蓋達組織關係密切。)

雖然出席者不如預期,穆西的支持者依然鬥志高昂,他們在等待審判的新聞時,在法庭外歡呼、高唱、熱舞、祈禱。

許多人高舉標語,包括4根張開的手指標誌。這個標誌是穆西的支持者發起拉巴靜坐(Rabaa sit-in)運動時使用的,這個運動在今年8月被軍方強勢鎮壓,造成了至少600人死亡。其他人則搖動著遭到罷黜總統穆西的海報,吶喊出他們的支持。

「撐住!總統穆西,你有百萬烈士追隨。」每當空中飛過直升機時,他們便高聲吶喊著。

大多數的支持者,就如同穆西本人所宣稱的,認為這場審判既不合法也不公正。「他太傻了。他早就該掃蕩警方和軍方勢力,但他沒有」,一名示威者阿特夫(Mohamed Atef)表示,「正因如此,他現在深陷囹圄。」

在過去的幾個星期中,好幾個人權團體對這場審判的合法性表達了質疑,而穆西的支持者響應這樣的擔憂,「他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受審?他們怎麼可以指控他煽動暴力?當那天死去的大多數受難者根本是兄弟會的成員時。」

穆西和他的共同被告們遭到指控,涉嫌在2012年開羅總統府外的衝突暴動中煽動謀殺與暴力。

穆西和其他14名共同被告的承審法官決定將審判延期至明(2014)年1月8日,好讓檢方和辯護律師雙方閱卷、檢視相關文件。

這次的審判一度宣布休庭,因為法庭內支持和反對的群眾開始叫囂鼓譟。被告無視法院的尊嚴,高呼「這根本是軍事統治」,並嘲弄庭訊的程序。

穆西在審判開始前的幾分鐘走進法庭,這是他在7月遭到罷黜後,第1次公開露面。穆西並未隨著其他被告高呼,但他重申4次:「我是埃及合法的民選總統。」他在審判程序開始前聲明,「現在所有進行的一切,都是為了掩飾軍事政變。」

當法官點到穆西的名字時,穆西表示他是被迫出席審判,而這場審判本身就是罪行,法院應為此負起完全的責任。據報導穆西宣稱他不承認任何法院的審判正當性,主張他依然是這個國家的合法總統。

62歲的埃及被黜總統穆西拒絕穿著被告的白色制式衣服,他選擇穿著白色襯衫,外搭一件海軍藍的夾克。雖然審判沒有實況轉播,但當穆西出席審判時,埃及國家電視台第一時間以跑馬燈的方式報導。

在穆西遭到罷黜後,他之前在政局爭議中所任命的檢察總長阿博達拉(Talaat Abdallah)也遭到撤換,由法官巴拉卡特(Hesham Baraka)接任。

在審判延期後,14名共同被告還押靠近開羅南方的托拉監所,穆西則是移監到位於埃及亞歷山大港的博格阿拉伯監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