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立後,今(8)日父親節,一群爸爸們也組成「爸爸非核陣線」,旅日作家劉黎兒夫婿、名棋手王銘琬也罕見出席反核的活動;而「九把刀」的父親「刀爸」柯毓彬則以惡性腫瘤形容核電廠,他說,一定要把這個拿掉,要讓祖先留給我們的Formosa這塊土地,乾乾淨淨留給下一代。

由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羅榮光、圓神出版社長簡志忠、導演小野、魏德勝、馬志翔、楊雅喆、藝人蔡康永發起的「爸爸非核陣線」,今日在NGO會館舉辦發起記者會。

作家劉黎兒致詞時表示,30年來台灣的核電廠,已經燃燒出23萬顆廣島原子彈份量的輻射物質。針對「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被質疑反核立場不堅定,劉黎兒說,她也是這個組織的發起人,她要替「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說,這是個最深謀遠慮的名稱,即便現在廢核了,也必須保證核電廠內的污染物質及零件不能外流,這是個幾百年的廢核大業。

劉黎兒的夫婿、旅日棋手王銘琬也首次出席反核活動。他說,日本311地震,當福島第一核電廠失控時,他覺得必須保護他的2個小孩。核災發生4天後,東京也受到輻射影響,他與劉黎兒將最珍貴的東西打包,帶著2個小孩去大阪,打算永遠不能回到東京。但幸運的,2星期後,他還是可以跟小孩回到東京。他感嘆說,要不是福島電廠每天有8千人在那裡努力救災,防止災難擴大,否則東京的3千萬人就得逃難。

「九把刀」的父親柯毓彬則帶著孫子一起出席說,他母親70歲時,得了惡性腫瘤,想說他是藥劑師,有沒有不必開刀、吃藥就可以好的治療方式。但最後還是開刀治療,把惡性腫瘤給拿掉,現在母親80歲了。

柯毓彬說,台灣現在也有個惡性腫瘤、核電廠在肚子;祖先留給我們美麗的土地Formosa,我們也應該把這個土地很乾淨留給下一代。他們家四代同堂,不能讓核電廠把這塊土地給毀掉。他希望不必公投,直接廢除核四,公民的力量已經在上次的白衫軍運動裡見證了。

董事長樂團成員林大鈞則說,如果馬英九的核能政策一意孤行,人民也「管定了」。

劉黎兒夫婿、旅日棋手王銘琬首次出席反核活動,強調要保護孩子,不要核子。圖2: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