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出訪美國的民調中心主任吳祥榮9日晚間(當地時間)表示,根據民進黨最新民調,63.7%支持給予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反對的僅有24.4%;其中泛藍支持者37.9%支持保外就醫,反對者則有48.7%。有關藍綠板塊移動,若2014投票的話,民進黨以超過17%幅度領先國民黨。

前往美國訪問的蘇貞昌,9日上午(當地時間)抵達紐約。陪同出訪的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吳祥榮晚間向台僑晚宴簡報時表示,馬總統的滿意度民調顯示,上任後只有前40天滿意度超過不滿意度,其他日子都是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甚至在最近3季,不滿意度更高達百分之70以上,不滿意馬總統幾乎成了全民共識。而馬總統自豪的清廉度,不滿意度也超過7成。

至於政黨傾向裡,泛藍/泛綠支持度,民調指出,從2012年第3季後,出現交叉;目前藍綠支持度分別為32.8%對35.5%。反映在選舉上,2014年投票傾向會投給民進黨是41.0%,投給國民黨僅23.9%。2016年選舉,投給民進黨則44.9%(泛綠則多加3.8%);投給國民黨則23.5%(泛藍則多加2.9%)。

吳祥榮說,馬英九執政後台灣人對台灣的認同變得更高,支持台灣獨立的比例超過55%,近2年來,女性支持獨立的比例超過男性。在認同自己是台灣人比例上,則上升到75.6%。

同時,蘇貞昌演講時也說,民進黨的支持度愈來愈高,過去藍大於綠,遠遠超過13%,現在已經出現黃金交叉,「這意味著我們要在年底的核四公投要贏,同時貫徹公投是人民權利的行使,明年七合一選舉也要贏。」

蘇貞昌說,民進黨的民調漸升高,但是就像爬樓梯一樣,正在向上爬的人總是比較辛苦,明年七合一選舉,民進黨面對如此大的挑戰,黨主席一肩挑起,但是更需要大家的力量,一起為我們的國家,為我們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