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著名人權和社會運動家埃塞爾(Stéphane Hessel)27日凌晨過世,享壽95歲。他的最後一本書,名為《該你們玩了》,下週將在法國出版。

埃塞爾曾參與聯合國人權宣言的起草,93歲高齡時還以《憤怒吧!》一書暢銷全球,在多個國家產生了社會運動如「阿拉伯之春」和「占領華爾街」等。

1917年生於德國柏林,20歲入籍法國的埃塞爾,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曾追隨戴高樂將軍參加抵抗運動,在德國集中營坐過牢,聯合國成立之初,參與撰寫世界人權宣言,密特朗時代則當過法國駐外大使,他的辭世,讓總統到社運人士一片惋惜。

埃塞爾一生為社會公正奮鬥的形象,不只因他被認為對聯合國人權宣言的問世有貢獻,從60年代起,他因自己曾為移民的身分,呼籲法國保護那些非法外國移民的權益;他也是環保健將,曾將自己的名字排在法國綠黨巴黎地區競選名單的最後一名,以表支持。

雖擁有猶太血統,但他一直嚴詞批評以色列是恐怖國家,政府犯下戰爭罪,並號召法國民眾抵制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占領地上生產的商品,甚至在2010年出版了一本售價3歐元、32頁的《憤怒吧!》批判書。後來被翻譯成35國文字,銷售全球400萬冊,成為反全球化和經濟危機運動的象徵書。

儘管《憤怒吧!》影響「阿拉伯之春」和「占領華爾街」等社會運動,埃塞爾仍寄望年輕一代不要只停留在對社會不公的憤怒上,而要深入思考並實際參與改造世界的行動。他的最後一本書,名為《該你們玩了》,下週將在法國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