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總裁郭台銘日前提出,與其在離島設置博弈特區,不如在淡水開設賭場,將帶來更大效益,引發爭議,文史工作者、記錄片導演施云今(21)日表示,文化和環境就是淡水地區最好的觀光資產,不能為了經濟發展而貿然破壞,否則只會和原本發展觀光的目的背道而馳。

新頭殼《星期話題》節目今天邀請了新北市議員呂子昌、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召集人釋昭慧法師以及文史工作者施云導演,與網友分享對於淡水興建賭場的看法。呂子昌指出,在他聽到郭台銘提出該看法後,第一直覺就是「應該另有目的」,或許是為了錯誤的淡海新市鎮政策解套。他認為,博弈特區在本島通過實行有難度,就算通過了,淡水也不是最適合設置賭場的地方。

釋昭慧則表示,台灣的確有很多人喜愛賭博,「但就要因此拿出來經營嗎?」,她直言,有些東西就讓它在地下經營就好,白道搶黑道生意只會造成更多問題。更何況,設置賭場後,賺錢的都是賭場大亨,其他產業能分到的少之又少,再者而言,淡水已接近都市化程度,所謂「發展地方」只是個藉口而已。

施云則呼籲淡水居民,不要隨著財團的話語起舞,而是要去思考設置賭場會帶來什麼?而且淡水適不適合?她強調,淡水新市鎮已經證明是失敗的,卻還要規劃二期,並把賭場假設在其中,如此一來,許多百年以上的古厝、老樹將無可避免的受到波及、破壞,不能為了發展就將這些文化上的資產捨棄。

對於興建賭場,呂子昌則認為,賭場能帶動周邊建設和娛樂發展的話,當然是一件好事,但賭場牌照不能濫發、整體建設也必須跟得上,他指出,若在較鄉下的三芝、石門地區造鎮,讓博弈產業進入帶動發展,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但如果是淡水地區,首先要解決的就是交通的大問題,他呼籲政客、商人不要亂放話,以免造成人民錯誤的投資。

釋昭慧則直言,世界上許多老賭場都是在沒辦法發展其他產業的地方設置,例如荒蕪的內華達州,但台灣任何地方都有不同產業的發展,像淡水、三芝、石門等地區,除了環境人文外,本身就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鄉下也有她的美」,不一定要齊頭式的發展成都市,此外,設置賭場所帶來的治安、賭博上癮等問題,都會讓純樸小鎮變色。

施云也同意這種說法,她認為,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必去拷貝別人的軌跡,淡水的特色就是充滿著歷史人文、生態自然,應該好好發揮,才是對淡水最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