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今(31)晚將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辦反巨獸跨年晚會,在這個大家爭相到101等地跨年看煙火的夜晚,他們選擇用「守夜」的方式希望國人正視媒體壟斷的問題。2013年的元旦凌晨3點,晚會解散後,學生們4點將轉至景福門下集合靜坐,明天上午8點升旗典禮後舉行記者會說明。至於海外學子也串連美國、日本及其他地方的留學生,成立另一個「跨洲」的社團「鬼島海外自救隊」,以矇眼合照的方式遠距離聲援今晚守夜的學生。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表示,從0731行動以來,就一再呼籲,旺中系列併購案對台灣的民主體制和言論自由影響甚鉅,必須從捍衛公民社會的角度嚴格檢驗。當公平會自我設限,只從仲裁市場競爭的角度看待壹傳媒併購案時。我們也一再提醒,大眾媒體是社會公器,此案事涉公共利益、國家安全。但整個行政團隊乃至國民黨團,只用尊重專業審查機關作為托詞,對資本壟斷媒體、中國因素介入不置一詞。

日前馬英九總統說「不希望媒體成為一言堂」。但「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反問馬總統:你知道媒體作為社會公器的價值,是不該透過市場機制來妄加論斷的嗎?你知道不解決資本壟斷媒體的問題,那表面的多元只會是有力者的多元嗎?你知道不正視中國因素的虎視眈眈,是對不起你最崇敬的蔣渭水挺身捍衛弱者的信念嗎?

因此,他們決定在這個光輝但令人心寒的元旦前夕,邀集北、中、南、東有共同信念的學生再次集結,大家一起參與討論、凝聚力量、徹夜嘶喊!

而在晚會後,他們將化整為零,以5-6人的小組為單位,坐捷運分頭前往升旗典禮現場。但「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強調,並無意靠近總統府,加入簇擁的人潮,而是在凱道近公園路處,元旦凌晨4點在景福門席地靜坐,「冷靜地、一絲不苟地,審視著馬總統在這一連串的媒體併購風波當中,會發出什麼樣的元旦文告。」

本文所附是由海外留學生們組成的「鬼島海外自救隊」最新製作的影片,遠距離聲援今(31)晚在自由廣場守夜「反壟斷」的學生們,並將以直播方式參與。圖片來源: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