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然而歐美僅提供武器、物資,情資外,基於擔憂與俄國直接交鋒會導致世界大戰爆發,並未派遣兵馬到烏克蘭協防,對於同樣受到強大鄰國威脅的台灣來說,各國的盤點計算,各懷鬼胎,必定點滴在心頭。如何加強軍備,自立自強,乃成為台灣人民自保的唯一途徑。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發布的最新民調,當中國出兵侵略台灣時,國人有六成擔心成為「烏克蘭第二」,亦即必須在軍事上單獨面對中國的武力犯台,約38%不擔心,其中有近28%「非常擔心」,換算成實際人口數已超過500萬。調查也顯示若中國犯台,僅35%相信美軍會參戰協防台灣,56%不信,相比去年底調查轉趨悲觀;此外,43%相信日本自衛隊會參戰,49%不信,相信的人也不及50%。

人民解放軍隨著中國這幾年國家實力快速提升,經濟發展迅速以及軍事科技的日新月異,早已非吳下阿蒙;不僅一向獨強的美軍要擊敗中國軍隊已不太佔得到便宜,日本現今的軍事實力更難與中國抗衡,真的要出現中美日三國混戰之局,在東亞地區那就是一場災難。台灣又跟烏克蘭不一樣,烏克蘭地處歐洲大陸內陸,加上俄烏兩國都不是主要的經濟大國,這場俄烏戰爭還只是地區性的武裝糾紛,台海地區發生軍事鬥爭,不僅是中斷了全球的經濟動能,這個區域附近的中美日韓四國都是世界前20大的經濟強國之一,也是世界上重要的軍事強國,真要衝突起來,毀掉的就是世界經濟了。

這份民調也顯示了台灣人的務實性。調查中問到台灣能否單靠自身力量阻止中國入侵、占領,有7成8民眾認為不可能阻止,僅1成6覺得有可能,且是不分政黨、年齡及教育程度的國人共識。

既然大家不信任日美會派兵保護台灣,卻又認為台灣沒有能力單獨對戰人民解放軍;然而,佔多數的國人仍然願意保衛自己的國家,也願意為了保護國家延長當兵的年限。這樣願意自立自強的台灣人才是我們保護國土的關鍵與底氣。先別說我們與大陸武器在質量與數量上的懸殊,即使大陸真能渡海來台攻上寶島,除了人民願意反抗侵略者的氣勢外,人民本身必須具有一定程度的軍事自衛能力,就像全民皆兵的以色列一樣。

萬幸的是,國人對於將強國防的意志還是很強烈的。對於台灣役男目前只須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是否合理,民調結果就顯示,有4.7%的受訪者認為非常合理、10.1%認為還算合理、40.7%認為不太合理、36.1%認為一點也不合理,另有8.4%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換言之,在20歲以上台灣受訪者中,近8成認為現行役男只須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並不合理,不到1成5的受訪者認為合理,其中又有3成6的民眾認為非常不合理。民調也針對年輕人與其他年齡層做深入比對,結果顯示,有2成5的年輕人覺得現行的4個月軍事訓練役合理,另有5成3覺得並不合理。

在武器越來越進步的時代,軍事已經是門專業科學。我們當過兵的人都知道,4個月連最基本的單兵教育都無法完成,何況要學習團隊作戰呢。終究打顫靠的是團隊不是個人,有以延長役期勢在必行,否則將來怎麼操作連摸都沒摸過的武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