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月中在瑞典知名車廠Saab的故鄉,就是目前總部基地Trollhattan將有一場數以千計的紳寶車返鄉慶。這項兩年一次傳統Saab Festival,是世界最大規模的汽車品牌粉絲團,特別今年又是新公司元年,現場將再次奏起團結力量挺車廠的雄壯樂章,除了新一代9-5的上市焦點外,許多紳寶骨董老爺車也將粉妝登場。Saab 96這部曾經叱吒風雲的賽車冠軍,更將披掛上陣,慶祝誕生50周年。而開著它馳騁榮耀的大將軍Eric Carlsson,巨人身影,映入眼簾。

 

  Eric Carlsson (艾立克‧卡爾森),今年已過8旬。在瑞典紳寶 60多年的歷史裡,他是一位不世出的國寶英雄人物。鏡頭拉回54年前,1956年的歐洲大賽車,全程一萬多公里,必須駛越十餘個不同氣候與地形的國境,共有65個廠牌的汽車與賽,經過十三天的艱鉅行程,最後只有一輛賽車安抵終點,那就是Saab,而駕駛這輛Saab車的,正是這位瑞典國寶級傳奇人物,人稱紳寶先生的艾立克‧卡爾森。

 

  在諸多國際及世界最艱難的大賽車中,Eric Carlsson締造了無數璀燦功名,其中連續在1962年及63年的蒙地卡羅長途房車賽中掄元,更為人津津樂道。也因為這個因緣際會,他與當時摩洛哥國王、王妃(美國著名女星葛麗絲凱莉)結為好友,在艾立克的自傳裡,有一張他們賽後頒獎的黑白合照,英雄、美人、獎杯,傾國傾城,風華經典,永佇歷史。

 

  Eric Carlsson不僅為紳寶建立了不朽的聲譽,隨著不斷參賽凱旋而歸的勝利戰果,也使他贏得「車頂上的卡爾森」on the roof的世紀封號(當年賽車奪魁的車手坐在自己的賽車頂上,接受英雄式的夾道歡呼)。而夫唱婦隨的韻事,在卡爾森身上也傳為美談,他的太太佩蒂也是早期賽車界巾幗不讓鬚眉的女中豪傑。在Eric Carlsson於1963年蒙地卡羅賽車連霸後,佩蒂也在翌年的達卡越野賽中獲勝,這段期間在Eric Carlsson的領軍之下,堪稱是Saab賽車活動的黃金巔峰時代。一直到1980年初葉,隨著新世代車款的進軍市場,該車廠逐漸淡出WRC舞台,而專力於高級車市場的經營銷售。然而Eric Carlsson所代表的賽車英雄風華,的確對Saab在國際車壇上的聲譽及名望有厥功至偉的貢獻,至今無人可以取代。

 

  這位出生在1929年瑞典鄉村的偉大賽車手Eric Carlsson,與相隔萬公里之遙的台灣有著一段令人懷念的情誼。早在民國72年,Eric即翩然來訪,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表演了Turbo過彎及行過鋼刀的高難度性能與安全的測試,轟動一時。1995年,Eric再次率領Saab性能小組來台舉行表演,吸引現場超過三萬名觀眾,在龍潭TIS賽車場聚集觀看的盛事,堪稱國內有史以來最成功盛大的汽車活動。而Eric Carlsson當年以66歲高齡在現場所展現的傑出身手,以及為熱情觀眾簽名達一個多小時的英雄式歷史畫面,至今仍鮮活存留在台灣車迷的回憶當中。

 

  記得Eric當年來台下榻西華飯店的空檔,我與小組成員在當時飯店旁的美式餐廳叫Hard Rock用餐,我點了在西式餐館不曾出現的牛肉麵,上桌後,Eric好奇拿了湯匙舀湯喝,越喝越來勁,愈罷不能,整碗幾乎享用乾淨,他說他從未品嚐如此好味道,對一位北歐人來說,台灣的牛肉麵與瑞典陽光一樣稀罕吧。席中,Eric拿了一個私人珍藏的勳章送給我,感謝性能表演的轟動成功,我受之榮焉,保存至今。

 

  在 Eric Carlsson名為Mr. Saab的傳記裡,提到他是"The First Superstar in the world of Rallying"。他的開朗、自信、幽默、專業技能與公關造詣,都是這時代僅見的人物,序文中描寫他:Eric is a giant of a man,not just in stature but also by nature. A man of considerable charm, integrity, honesty and unfailing generosity. A man with a great enjoyment of life and an irrepressible sense of humour。曾經與大師親近,正是如此的人格特質。

 

  有一年參加原廠品牌活動,在瑞典近郊道路上,大家乘車絡繹於途,突然間雷雨大作,看不清路上指標,但見一位高龐身影佇立路中安全島,淋著大雨揮著大手,指示方向,一車一車照著手勢安抵終點。雨停後,他梳理整裝,依舊談趣風生滿室芝蘭,這就是Eric Carlsson。風中、雨中,不減眉宇;風采、風範,巨人身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