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影响歷史的人不多,能夠創造歷史的人更是千萬才一人,蔡英文有機會名留殿堂,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前題是,必先掛帥出征五都如北市、新北市之役。在ECFA辯論前,小英不是說過兩黨領舵,終須一辯,今天五都人選即將定奪前夕,蔡英文面對歷史,也終須一戰。

小英領軍參戰,意義非比尋常。

首先,一個全新的美麗新面孔出現,在昔日充滿叫囂、辱駡、攻詰、狂喊的老選戰生態中,小英將一新耳目,並帶動全五都選舉素質向上提升。這幾年,台灣社會被政治語言或稱惡言製造出來的CO2之害,尤甚氣候暖化。蔡英文的理性、自律、智慧、性格,容或激情淡了,但格調高了,台灣人民不應被低級語言低級化如此之甚,小英有能力也有責任義務改變生態。

其次,風雲大起,國際媒體的注意聚焦,會讓台灣成為一個熱門曝光國家,如果再延續2012總統大選,兩岸千百年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出線,從媒體觀點,兩岸競爭,台灣都勝過中國,這種新聞宣傳效果,豈是砸大錢買廣告能以致之。台灣之光,平凡輩出,年來尤頻,連小胖一曲高音 I’ll always love you都能讓國際大傳媒競相報導,更何況形象良好,思略清楚,定位明確,冷靜堅若的特質,再善用國際語言的嫺熟,流利如英文者,小英的臉書,能不大賣?台灣能不因而更引起國際注意。而更關鍵處,蔡英文是女性,更具票房力與說服力。

再者,以士氣來說,小英親征,將直接帶動民進黨的士氣與支持力量,對中間選民更有拉近距離之能。個人觀察發現,兩黨對立,能夠讓對營口不出惡言或鮮少者,唯小英一人,為什麼?魅力耳,是一種知性、認真、溫和女人的素顏魅力吧。小英出征,天王能不起而力之,公媽賢達能不力有逮之,青年群眾能不被激勵盼有朝一日亦之。從行銷面來看五都選舉應定位為新五都選舉,那是一個新的局面,也會有新的結果,它會影响2012的總統大選,更會改變台灣的未來,台灣要走向全世界,需要有品質的人民與格局,新五都選舉如果再打成糊亂一通的叫、囂、狂、瘋、駡,那真的是把在這塊美麗土地上生活的台灣人看衰看扁了。一國之風氣,繫乎領導人耳,打一場高格調選役,由此開始,也由領軍者開始,蔡英文主席,責不能旁,這是會創造新局新史的風雲大活動,捨我其誰。二戰後,邱吉爾在聽到別人稱讚他成功領導英國打敗納粹時,他說:「我有幸為一個具有獅子心的偉大國家,發出獅子吼而己」。台灣不是次級主權國家,即使國際定位不確認,自己人都不能渺之,小英不是獅子,但妳的一吼會有迴峯轉路的力量。

人要進步,才顯光華,筆者也有些建議給小英:

多走,多溝通,多受訪。主帥是運籌惟握中樞,但在行銷上,更應是公關大將。未來的選舉核心就是品牌、行銷、公關三大戰,在浪頭高峯,小英應該是一個論理、述情的公關專家,因為選舉的消費者是人,就是人的行銷,要不斷的溝溝溝溝溝後,才能一點通。今年初的豐田汽車危機,老板豐田章男被賦予的角色毋寧是公關主將,顯見非常時刻,個頭與舌頭是何等的重要,能穩定軍心,更能撼動人心。

 接受媒體訪問,暢談理念,媒體緣也是挺重要的。一直以來,蔡英文主席,從過去的行政工作到現在黨務,媒體評價向來不錯,媒體緣夠,下筆輕重自然有別。倒是從未有機會聽到小英以英文為主的英文記者會或專訪,據悉,她的英文能力亦佳,如能透過媒體,尤其是電波傳媒,放送流利英文的表達,不僅對她的形象更加分,也能一新民進黨的語言形象,畢竟該黨英文呱呱叫的,除蕭美琴外,鮮少耳聞目睹,但小英的位階高,影响更大。另一方面,說不定也能加速提升國內英文教育的學習力,台灣家長拼命要小孩補英文,背字彙學文法,考試拿高分,但開口就困難,像馬英九總統常用英文直接發聲,透過電媒顯像,具有強烈示範作用,I would be him. 個人是蠻肯定的。尤其女生講一口好聽的英文,吸睛魅力比燈光走秀還大,加上名字就是英文二字,難道因緣中這就是小英的舞台!

雙英辯論後,許多定奪輸贏的評論民調散見媒體,有小英信心受創,影响2012;有民進黨內爭紛再起云云,其實都見樹不見林。我同意小英自承政治語彙輸的說法,當然也包括當天的肢體語言表現,究其因則應從雙方辯論策略看起,如果馬英九不論所謂辯輸辯贏,6月就要簽字蓋章的話,其幕僚的辯論策略,當然就是把這個舞台秀表演好,用精心設計的話術、手勢、老嫗皆懂的素言,避開ECFA的爭執糾纒,在雙方交鋒中,讓對手小英的論述本質無形中形成暢不開的壓力,這個策略是成功的。不過真正有心在聽而不光是在看的收視民眾當中,其實心中也有一份成績表,不一定是與民調輸贏相同的評判。就像歷史著名的美國總統林肯在1863年蓋底斯堡(Gettsburg)民有、民治、民享的那篇演說,講完後,美國人也沒有Fu,甚至被抨擊失望透了,日後漸漸的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成為震鑠千古的名言與崇高理想。看門道、湊熱鬧,差別在此,感動與喜歡是不一樣的。

  新五都選舉,是台灣第一次有機會成為高格調的選舉,戲要精彩,主角當然要一時之選,才能全新耳目。退一萬步想,如果最後小英還是留任黨主席操盤,那麼新北市民進黨可以一搏的候選人,也祇剩一位了。適巧的是,這位候選人目前也是一都的人選,如何割捨乎?難。

我所說的這位人選,具備參選新北市的特質:有全國知名度,幹練、務實、內歛不嘩、口才便給,更是女性,她就是陳菊,而這,可能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