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九合一大選剩不到 70 天的時間,焦點除了各個候選人所提出 的政見以外,台灣將面臨著歷史上第一場的「公民複決」,由於涉及 憲法層面,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二條,有效同意票需過選舉 人總額之半數,也相當於台灣首次的公民複決投票將面臨高達約 965 萬票的通過門檻。

按照目前《憲法》規定,年滿 20 才能擁有投票權,20 年前民進黨 籍的柯建銘委員首次在立法院提出第一個憲法修正案,讓民眾只要 年滿 18 歲,就可以行使投票權,多年後,經過立院各委員的探討與 決議,終於在今年(2022)三月二十五號,在 109 位立法委員投下 贊成票,無人反對、棄權的全數支持下,高門檻三讀通過修憲案, 寫下了台灣立法史上新的里程碑。

民眾對 18 歲公民權最疑慮的問題,莫非是無法確定該年齡層是否 真有足夠的理智去選賢與能,這有可能是因為民眾對公民權的認知, 被定型於台灣 75 年前所頒布的憲法,在民國 36 年的時空下,台灣 只是延續日治時期所留下的六年制國民義務教育,於民國 57 年實 行了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直到民國 96 年,當時的蘇貞昌行政院長 才逐步推行十二年國教計畫,而如今的高級中等學校的升學力高達 99.8,大學則也有著 98.4%的亮眼表現,以上數據說明了,現在的 時空背景已不再適用當年憲法對公民權的規範,從台灣民眾受教育 的程度分析下,是否有足夠的理智?是否能做出對的決定?這也已不再是堵絕 18 歲公民權的理由。

在《刑法》上,18 歲本就屬於完全責任能力人,若犯罪,必須承擔 完全的刑事責任;而原本規定 20 歲才算成年的《民法》,明年起 (2023)也將與《刑法》同步,18 歲就具備完全行為能力。簡而言 之,18 歲的公民會有服兵役、納稅等義務,可自行訂定婚約(男女 皆為 18 歲),亦可參與全國性及地方性的公民投票,卻沒有選擇候 選人的權利。

以 2020 的選舉人口來計算,缺少的 18、19 歲選票,相當於每 40 位 國人就有一位公民的意見被罔顧,青年議題本就是台灣社會中不可 小覷的問題,不管是過低的薪資、過高的房價、校園的教育制度等, 支持 18 歲公民權,就是在為青年打造更友善的社會,讓他們有機 會用自己的選票,來訴諸對這個社會的願景,11/26 請支持 18 歲公 民權,讓我們共同寫下世代共贏的歷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