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辣個男人」是專有名詞,指的當然是掀起韓流旋風、卻又迅速讓人寒心的韓國瑜;如今,林智堅也加入「辣個男人」的行列,讓這個詞彙,成為一種特徵的指稱,泛指曾經被民意所揚棄、身上卻依舊蓄積著滿滿能量的政治明星,蟄伏著、等待再起之時。然而,這重新出發的時機如何拿捏,端賴一個「正當性」的說服理由。 

先談談林智堅市長吧!畢竟上周末才重新粉墨登場。 

趕在最後一刻提出學位被撤銷的訴願,展現了正面迎戰、捍衛自我榮譽的態度,復以這段時間民進黨頻打各種抄襲議題,除了讓民眾對論文門感到疲乏外,也成功形塑出「天下烏鴉一般黑」的印象,覺得政治人物不外乎如此,都使得先前的爭議,殺傷力早已大減,這或是綠營認為小智可以重新歸隊的考量。 

其次,林智堅的優勢,本來就不在桃園,在選擇退選之後,基本上也就兩清了。回到自己的主場新竹市,縱使科技人對論文門有所介意,但風城可不只有科技族群,更廣泛多元的社會各階層,看著共同努力八年的市長走入鄰里鄉間,台灣人特有的人情味,很快地便可以再度熱絡起來,藉以順利的將光環傳承給指定接班人,讓選戰回歸到對過往政績的檢驗。 

就新竹市當前的選情而言,即便高虹安暫居領先,但三人的差距始終膠著,想要勝出,終究還是得要仰賴棄保的發酵。然而,難就難在新竹宗親人情票的比例不小,選民投票動機,考量點未必是「誰比較有勝選機會」,讓政治操作增添難度。相對的,綠營沒棄保的問題,小智的復出,只要能夠穩固民進黨的基本盤,將八年經營的社團人脈重新串連起來,要保沈慧虹當選,其實也不是難事。 

這或許是林智堅選擇在這時候強勢歸來的原因吧!畢竟,桃園成敗交給鄭文燦煩惱就好,自己還是得固守本命區,唯有新竹市能延續綠色執政,成功阻止民眾黨在單一席次的選戰中勝出,則未來才有機會繼續自己的政治路。 

至於韓國瑜,他的「穿雲箭」會再現嗎? 

目前除了王淺秋曾在節目中預告外,完全看不出有啥復出跡象。但要說他對參與政治完全不再感興趣,倒也未必,感覺上像是「步步驚心」中的四爺,選擇了「韜光養晦」的策略吧! 

對韓而言,要復出遠比林智堅困難,無論是否真實,但他給予大眾「草包」、「權力慾旺盛」的印象,已然根深蒂固,要翻轉基本上不可能,換言之,人民很難再許給他任何政治支持,更不用奢談還想選甚麼。但是,他始終是最強的「聲量製造機」,只要有他在,媒體從業者就不乏沒素材可做,基此,如何善用該特質,扮演賽前暖場的「啦啦隊長」,將冷颼颼的選情,重新帶回2018強強滾的盛況,或許是尋求復出、值得嘗試的角色。 

「心中坦蕩,無欲則剛」,人的行為,即便再會偽裝,還是難免表露著心機。一旦心中仍有競逐大位的野心,任何動作,都會顯得扭捏刻意,讓人看破手腳。唯有真正放棄底心下的執念,以「善」作為出發點,則一切才能名正言順。援引蘇院長的箴言「人生的劇本無法偷看」,誰又能知道下一步何去何從呢?但……總得先要復出了,才有下一步吧! 

總之,欣見藍綠「辣個男人」重磅回歸,失敗了能夠再站起來,真的不簡單,而勝敗乃兵家常事,爾虞我詐的政治圈,正是需要更多這樣的勵志故事,淬礪從業者永不放棄的精神。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