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裴洛西抵達台灣,中國立刻對台灣展開片面經濟報復和政治制裁,禁止台灣的蔬果和魚類出口至中國,也停止對台輸出天然砂,更將台灣人楊智淵以從事台獨活動逮補。而裴洛西前腳剛離開台灣,中國隨即在8/4於台灣周圍六個海域進行實彈軍演,形同以海空方式封鎖台灣,使台海的緊張氣氛持續,海空運輸大受影響。中國大動作抗議,更使得國際社會與台灣同一陣線。由英、美、法、德國、加拿大、義大利、日所組成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7)聯合對外聲明,譴責中國以暴力方式破壞台海穩定,並承諾將維護台海和平。當國際社會與台灣站在一起時,台灣人民更該一同撐起社會的穩定。

在台灣與國際關係進展之時,在台灣社會改變之際,因著前進而產生的震動無法避免。但每個台灣人都有資格守護台灣,維持現狀,縱使因為年齡、性別和職業選擇等因素,而無法成為英勇的國軍,在一線海陸空戰中保衛家園。但面對認知作戰,我們已經在第一線。在裴洛西訪台前,各社群開始出現片面的假訊息,使民心混亂。在裴洛西訪台時,台鐵和便利超商遭到駭客入侵,螢幕上播放「戰爭販子裴洛西滾出台灣」等字樣,預計透過這樣的手法使台灣社會對立。更有許多人開始在社群發表恐懼和投降言論,誘使民眾恐慌害怕,進而分化。在網路時代,我們已經在認知作戰的前線,中國利用這種方式破壞人民間的信任,撕裂社會,動搖民主社會的根基。

當裴洛西訪台已成事實,如何在既有的路線上穩定走下去才是我們應該關注的焦點。當中國常態化的軍演和經濟報復時,政府必須引導人民。面對影響民生的經濟問題,政府必須輔導產業解決,而渴望彼此支持的台灣人,政府必須讓我們知道該怎麼向本土產業伸出援手。借鏡2021年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時,政府積極展開溝通促成新銷路,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更在推特上支持台灣鳳梨。外銷和內銷並行,政府呼籲人民支持台灣鳳梨,更透過提供便捷的購買管道,使台灣人互相支持。

在資訊上不隨意轉傳,辨別真假訊息,在經濟報復中,政府積極增加銷路,並提供人民方法大力相挺。面對當今的局勢,台灣人民需要不分你我,在不同崗位上穩住前行,不退縮。每個人都在社會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缺一不可,皆是抗中保台,維護民主社會的一份子。冷靜等待最正確的資訊,全力協助受波及的國人,安穩面對變化中的局勢,便是市井小民們最大的使力點。

文/蔡秉恩(台師大公領系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