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於美國南加州橘郡教會槍擊案,在台灣卻成為政壇熱議的話題,然不論是解讀為【憨粉的暴力舉措】、【外省人槍殺本省人】,抑或【統派攻擊台灣人】,其實都改變不了其乃意識型態過激下所引致的悲劇,這也正是當代政治何以需要防範【民粹政治】的理由。 

民粹政客,最擅長的就是用煽動性的言論,讓自己獲得體制內的政治利益,至於那些搖旗吶喊的信徒們,則往往受其感召,屢屢以體制外的違法行徑,來表彰對立場的堅定支持。這無疑讓不同立場者得以在民主政治的場域下共存的默契被打破,淪為不容異己的零和遊戲,使民主出現難以彌補的破口。 

概略瀏覽了台灣政治人物們的貼文,咸以突顯兇手周文偉的統派色彩為宗,表面上說著族群和諧的重要性,然字裡行間,卻難掩藉此用以政治消費的竊喜,實令人頗不以為然。援引蔡總統的至理名言:【沒有人該為自己的認同道歉】,不分黨派、各該政客們都該捫心自問,自己的言行批判,究竟是讓台灣的國族認同更進一步、還是更形遙遠呢? 

橘郡教會槍擊案,坐實就是個令人深感遺憾的悲劇,而悲劇最重要的,就是勿使其再重演。 

年底選戰將屆,縣市議員的【單記非讓渡式投票 (SNTV)】制度,就是民粹政客們滋長的溫床,由於只需要掌握特定少部分選票即可當選,致使候選人容易出現激化族群的行徑,藉以汲取自己的政治利益。籲請選民們得張大眼睛慎選,務使別讓民粹的幽靈重新返回政治場域,這才是防範類似憾事發生的根本解方。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