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體制下的蔡英文總統曾經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奉行兩岸一家親的「台灣價值」在那裡?其實我們更想知道,蔡總統除了在西方國家的抗中大旗之下努力揮舞著中華民國國旗之外,不准民進黨全黨上下支持東奧正名、以多種似是而非的說法不同意華航改名,不願意更改和國民黨黨徽相同的國徽。以關稅領域而不以台灣名義加入CPTPP,以中華台北參加奧運等等,如此堅持的挾持著台灣,以1949年被中共驅逐實質滅亡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樣貌出現在世界的「台灣價值」又是什麼?

堅持民主和平固然是台灣價值,但又不以台灣之名加入自由世界的組織和運作,這樣真的有「台灣價值」嗎?

轉型正義喊的震天作響,執政五年多來,卻選擇性的公佈威權統治時期極少部分的史料,而威權圖騰仍處處可見,全世界那個自由國家總統的墓地仍需要衞兵看守?多少228遺族,多少白色恐怖受難者,仍然等待真相,沒有真相就沒有原諒。這樣做半套的轉型正義也是「台灣價值」嗎?

為了永續執政,不思如何改善馬英九始作俑者的低薪政策,不思檢討無法讓年輕人在台灣的安身立命的住房政策,只圖選舉操作。最近更有如希特勒消滅德國威瑪共和體制般的沒收民進黨的初選機制,這也是蔡總統的「台灣價值」?

這幾天蔡總統參加蔣經國故居「經國四海文化園區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的開幕儀式又提出「台灣共識」的主張,認為經由園區的史料可以讓大家有「台灣共識」並達成團結台灣的目標。柯文哲市長妄想以美國自由民主國家紀念總統服務國家的貢獻的方式來美化中國流亡獨裁者。而蔡總統不但加以配合,更想藉由這個舞台,三言兩語要求人民達成保台的台灣共識。

蔣經國的抗中只是中國內戰的延續,挾持著全台灣莫名奇妙的犧牲。而他的保台也是反攻中國無望之後的不得不的十大建設。延續這種思維的抗中保台真能團結所有的台灣人? 真的能達成所有台灣人民的「台灣共識」?仔細的思考,這樣的抗中保台其實只會讓台灣陷入中國的內戰圈套而不得脫身,將來更有可能名正言順的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質繼承!

另外關鍵基礎設施如高雄港65 66號碼頭 、台中港105號碼頭任由中共國務院伸手及親中勢力進來掌控,運送高科技產品的關鍵產業「新竹科學城物流」任由親中勢力把持,這些作為是台灣人民可以認同的「保台」嗎?

在全球聚焦西太平洋、世界抗中潮流風起雲湧之際,台灣人民應該要擺脫「中華民國」之名,以「台灣」之名加入自由世界的抗中行列。大家有一致的國家認同,往同一個方向前進,如此才能真正「保台」,這樣才是真正的「台灣共識」。

洪錦鈺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主委)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