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立委補選,顏家再次被民意「二罷」,象徵著地方派系已在民主化的浪潮下,正式成為明日黃花,即便2024顏寬恒再出來選,恐怕還是難逃覆滅的命運。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地方派系的幽靈從此退散,而或只是從第一線退居幕後的差異而已。 

畢竟,在地金權的勢力不變,顏家的土地也不會因敗選而稍減,但就是要姓顏的再當選有其難度而已,然則只要轉入「代理人作戰」,找個顏值高、聲量強、學經歷俱優的人選,在幕後作為金主的角色挹注選舉資源,依然足以佔有一席之地。從地方派系到人脈派閥,這應是未來地方政治生態可以觀察的焦點。 

另外,大家也不妨持續關注,此次選舉中,顏家諸項被拿出來批判的違法行徑,後續的偵辦與處理進度為何?假若案件之後皆有按部就班的被受理,證明各項批判乃皆有所本,確實是公理正義的伸張。相反的,如果一切就隨著選舉結束而告終,當沒事一樣的雲淡風輕,就不禁得讓人質疑,過程中的紛紛擾擾,是否只是選舉的伎倆,如此那些檯面上口沫橫飛的名嘴們,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都該被唾棄吧! 

更耐人尋味的,是在補選之前,民進黨的台中市長一役到底誰來選,沒人說得準,想嘗試者眾,但都自認為實力遠遠不如,畢竟現任盧秀燕市長所展現出來的連任氣勢強勁,無人敢纓其鋒。沒想到,綠營不但在選前最後一刻逼出盧秀燕站台表態,還一舉擊潰顏家、成功拿下中二立委,等同於收到「甕中捉鱉」之效。這讓有意角逐者發覺,其實盧也沒想像中強,接續由誰來選,反而從「燙手山竽」變成「炙手可熱」,佳龍、欣純、其昌、甚至是柏惟,看來都要躍躍欲試了。 

選舉就是這樣,有贏有輸,贏了繼續堅持著既定道路前行,輸了也不要質疑選民的智商,笑一笑就過去了。終究人民才是民主政治的本體,只要心中念茲在茲的是人民,而非淪於一己之私,相信勝利的果實,都不會距離太遙遠。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