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打開電腦,看到李應元大使辭世的消息,不禁感慨萬千。記憶中最深刻的畫面,就是當年他因台獨運動被列「黑名單」遭到逮捕,卻依然從容自若的神態,政治家的風範,令人折服!

過往的台獨工作者,是在威權體制下衝撞政府,罔顧自身安危,拋下個人的功名利碌,循體制外的抗爭路線,為的是讓台灣走向民主,爭取言論自由,人民當家作主,建立屬於台灣人自己的國家,而非中國道統下的遺緒!

如今的台獨工作者,是在民主制度已臻鞏固的當下,不以民意為宗,繼續遂行「使命型政黨」般的操作。在已知言論自由獲得充分保障下,以口惠而實不至的口號,以異己之別分野著台灣,合乎己意是「民主」、是「愛台」,立場相悖的,就是「霸凌」、是「賣台」,頗讓人分不清,究竟是為了獨立建國而戰,抑或只是用以作為政黨競爭下的工具?

「抗中保台」,真的不用大聲嘶吼,也可以像李應元大使般溫文儒雅。台灣獨立或許是我們為捍衛當前的民主價值,終將走上的未竟之路,但這絕對不是任何個人、任何政黨的「神主牌」,而是每個國人都該秉負的認知。達致目標的路徑或有不同,但殊途可以同歸,這條迢迢的建國荊棘路不該存有異己之別,請讓我們攜手一起努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