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選區的補選,綠營所推出的林靜儀陣營,可說是好整以暇,在等待對手人選出爐期間,憑藉著「友軍」與「名嘴」的贊聲,屢屢成為網路熱議的政治焦點。其中,又以甫接任林靜儀競選總部主委、前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罷免對手、又自己出來參加補選的,就是「輸不起」。」姑且不論此番發言的「迴力鏢」是否打臉高雄市長陳其邁,端看3Q陳柏惟所喊出的口號「四個不同意,替3Q出口氣」,試問他又何曾服氣了麼?

「輸不起」本就是人性使然,尤其是當該職位被認定為是自己的囊中物時,一時大意失荊州的結果,百般不甘願也是理所當然。其邁2018在高雄慘遭滑鐵盧如此,寬恒2020失掉中二議席亦乎如此,兩者都順勢掌握對手出紕漏的機會,循著民主機制,力圖在最短的時間內,奪回本該屬於自己的勝利。這是否算得上是「輸不起」,相信人民自有公評,畢竟,倘若現任者政績卓著,又怎會有被見縫插針、倡議罷免的空間呢?

倒是比較有趣的,是此番言論從林佳龍的口中說出,格外顯得諷刺,因為他確實「輸得起」,永遠都不乏沒有位子。 當一個人可以在敗選市長後,立馬轉任中央擔任部會首長,其後又在轄下出包被卸任,還屢次被點名為組閣的大熱門,這種人當然「輸得起」,畢竟「敗選做更大、下台爬更高」,何樂而不為呢?

這種執政黨自2018地方大選慘敗以降的用人哲學,如今看來,似乎也產生若干負面效應,正在反噬著民主政治的根基。試想,當政治人物敗選、被罷免,本該深切反省自我的不足與闕漏,以圖在修正沉潛後,於下一回合循民主機制,力求東山再起的機會。但執政黨高層動輒以「位子」作為攏絡誘因,只是讓敗選的同志或「友軍」們,汲汲營營的希冀挾著自己猶存的影響力,向執政者表達忠誠之意,心想著只要趕緊再立個戰功,政壇位子便可手到擒來,完全忘卻了稍事停下腳步、自省被選民揮棄的原因,對其人或長遠政治發展而言,真是好事麼?

回顧這一波「敗者為王」的浪潮,除了林佳龍掉台中得交通部長,李進勇失雲林當中選會主委,彰化魏明谷轉任台水董事長後又變國策顧問,蔡培慧、洪宗熠立委落選進駐行政院中部辦公室、洪慈庸離開立院又回任機要顧問,族繁不及備載,當然也別忘了位高權重的蘇貞昌院長,慘敗新北後入主閣揆,更是堪稱箇中經典。如今,相仿的情境落在3Q身上,這場中二立委的補選,是否會成為其憑藉自我猶然炙熱的政治聲量,向執政黨揮手表達效忠,藉以換取政治權位的「敲門磚」,且看後續發展便可揭曉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