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罷免案通過,敗戰方的檢討面向,盡皆導向了中二選區的特殊性,認為顏家勢力既深且廣,實力遠比想像得要雄厚,加上執政黨中央對於是否積極動員的態度曖昧,且與台灣基進間亦存在著對接上的落差,才會導致最終的落敗結果。但若從戰略角度分析,3Q主打最擅長的「抗中保台」議題,將自己塑造成「守護台灣」的唯一天命之選,恐怕才是種下遭到罷免的主因。

「抗中保台」要能奏效,端賴時空下客觀因素的完美配搭,誠然,不可諱言的,這塊綠營共通的「神主牌」,曾經帶領著士氣極度低迷、被「韓流」擊潰的民進黨,於2020年重新再攀巔峰的重要訴求。但端看彼時的客觀環境,內有國民黨始終長抱早已臭酸的「九二共識」作為定海神針,外則有香港「反送中」事件的持續延燒,加上國際社會對於中國滲透的種種抨擊與疑慮,驅使社會瀰漫著「亡國感」的情緒,這才使「抗中保台」的口號深刻打動人心,成為當年一舉讓蔡總統席捲817萬張選票,終結韓流。

然而,莫說當前香港議題的國內關注度已不如既往,「反送中」明顯降溫,而中國種種滲透的議題,也早習以為常,不再能夠作為刺激選票的觸媒。再加上先前記者林瑋豐的「認知作戰」事件,更令民眾不禁開始質疑,究竟「抗中保台」,是真有迫切擺到檯面上熱戰的必要性,抑或只是泛綠陣營屢屢用以營造「恐懼總和」的工具。其實仔細忖度該口號下所帶出的議題,就可看見當中充滿著矛盾。

以本次罷免投票的選戰為例,陳柏惟陣營強調這一席不保,中國勢力恐就此將魔爪深入台灣,但說也奇怪,我們不是已經有「寸土不讓」的辣台妹在守護台灣,怎會掉一席他黨的國防立委,就面臨國安危機呢?更況如果中共真的對罷免案下指導棋,則國安單位居然全無掌握,這豈不是失職了麼?又或假如3Q沒有留在立法院,台灣民主體制恐就此遭到中國的裂解,那無疑是把執政黨「友軍」的62席立委看成是酒囊飯袋,仿若整個立院就只有3Q在上班,不覺得荒謬?

其次,陳柏惟陣營又以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的各黨員額配置為由,認為一旦3Q與林昶佐雙雙遭到罷免,則屆時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席次將拉平,甚至補選若顏寬恒當選遞補,國民黨將掌控國防委員會的運作,屆時若與中國互通,台灣國防將門戶大開。的確,純粹從數人頭的直觀想像,或許能起到令人心生畏懼的印象,但以筆者過往在立法院擔任助理的經驗,掌控「國防委員會」即能號令國防單位的想法,根本天真,莫說國防機密了,平時發便簽像各部會要個資料,總是多所保留,重要的不會給,來文回覆內容盡是八股無用訊息。又委員會所做成的臨時提案、乃至於預算案的附帶決議,也都僅是「建議案」的性質,作為與否,完全取決於行政機關的決策,試問縱然掌握國防委員會多數,又能起到什麼顛覆國家安全的能耐呢?

事實上,在深具「台灣價值」的蔡總統領導下,「抗中保台」根本是現在進行式,試問又何須搬到選戰檯面上、作為聚焦的議題。放眼當下的國內外局勢,國際經貿的競合、後新冠疫情時代的重構、疫苗新藥的配置脈動、逆天房價的平抑解方、消費物價蠢動的隱憂......種種相較於「抗中保台」、更貼近民生籲求的議題,都有待民意代表為民眾反映並尋求解方,徒然的以「國家認同意識型態」的「政治自助餐」作為選戰主軸,刻意無視更具有急迫性的民生需求,不僅政治上不道德,也只是自甘作為掩飾執政黨施政不力的裹腳布,無怪乎此役最終沒能獲得多數民眾的認同。

所以說,該是時候「止付」「抗中保台」這部政治提款機了,不在於它不重要,而是在由台派全面執政的當前,這問題根本不該屢屢成為躍上檯面的話題,畢竟某種程度已然實現,又何須繼續作為未竟的願景操作呢?下回再有政治人物舉著「抗中保台」的大旗作為選戰主軸,呼籲選民們可得好好的檢視一下,究竟隱藏在口號之下的政績,是虛還是實?「抗中保台」是否只是不認真政客用以掩飾心虛的自己,睜大眼睛瞧瞧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