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必比登早前公佈美食推薦名單,台中店家有33間入選。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為此對店家表示恭喜,也希望可以藉此推廣台中美食,在台中推第一波的米其林美食經濟;但是此舉卻被民進黨議員理解為「只會蹭」。

實際上,名單公佈之後,前台中市長兼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轉貼名單,指出是自己在擔任交通部長時和觀光局達成共識,「在交通部任內,就與觀光局努力促成台灣更多的城市可以參與米其林評鑑」、「交通部觀光局同仁的努力功不可沒」,才讓台中能夠獲得評鑑機會。

林佳龍在部長任期間或許也有其功勞,但早在2018年,時任立委的盧秀燕就在質詢中為中南部發聲,指出行政院用全國人民的納稅錢補助米其林,但是簽約卻只評鑑台北美食,為此呼籲政府打破對天龍國的偏愛,公平施政。盧秀燕當時更與當時擔任交通部長的賀陳旦再三確認,確保台中也能盡快獲得米其林評鑑機會。

由此可見,盧秀燕在立委在任期內就有關注米其林相關議題,亦有為中南部爭取評鑑之舉,然卻有議員曲解為「只會蹭」,更有側翼團體在網路製圖攻擊,指盧秀燕「愛蹭、愛割、又愛騙」,可謂企圖用假資料帶風向。米其林評鑑為推廣台中在地美食至關重要的一步,卻演變為政治鬥爭工具實為不樂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