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是牙醫出身,指揮防疫並不是他自己要的,而是武漢肺炎爆發跨海撲過來時他正好擔任衛福部長。他立即承擔,並沒有以「非公衛出身」推諉,証明他的政治性格有擔當,他的專業性格有自信。

一年多來他做到全球第一的防疫成就,任憑外界冷嘲熱諷、批判攻訐找碴,他從不回嘴,只澄清事實,默默地做。在在證明他沉得住氣、經得起壓力考驗的堅韌性格,不是愛表現的攬事之徒。

沒有擔當的人無法處理嚴重的公共危機,因為抗壓力太低。但是對於有擔當的人來講,最大的壓力可能來自對自己的責任心。尤其社會責任感較強的人撑久了,往往會被自己過強的自我責任要求壓垮。回顧台灣歷史,要找到陳時中防疫團隊成員這樣的社會責任感,並不容易。一年多了,他們確實需要輪休。

隨著變異病毒突襲,防疫指揮中心漏接,有點手忙腳亂;便刮起賴副總統在牛棚熱身的風向,而且好像是一年多來一再找碴、唱反調、攻訐指揮中心的國民黨首先公開倡議。 

於是便有小人之心懷疑是黄鼠狼拜年 一一 黨內派系或在野黨意圖借此機會提早折損他。因為指揮防疫本來就吃力不討好,任誰來做、隨便找都是碴,何況這變異病毒遠比先前武漢原裝進口更歹剃頭,又已釀成社區感染,很可能是長期戰,而疫苗還在天邊。

這苦差事交給一個有擔當、有抗壓力、又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人來挑最恰到好處。顧全大局、臨危授命,就像三年前接下林全的爛攤子,他絕不會辭。溫良恭儉讓,就是原則不讓,正好可欺以方。又正好是公衛出身,適才適所名正言順。到時候一路上發動網路媒體攻訐批判、造謠中傷、煽惑硬拗扯後腿,一旦這變異病毒大致受控時,他已經遍體鱗傷,黨內提名恐怕都有困難,何況選總統。所以,想要選總統的都一面打如意算盤一面盯著牛棚。

職棒球迷都知道,牛棚熱身並不一定陣前換將。民主國家總統副總统之間的互動很容易顯示出雙方的格局、見識與黨内政治生態。副總統本來就是備位;有自知之明而謹守分際、相敬如賓,可能被總統當做傢俱擺設。也有欠缺自知之明偶發牢騷的副總統。當然也有格局比較開闊的總統,常能借重副總統的長才分勞分憂。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