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都有個通病,標題下得譁眾取寵、無關緊要。

整篇的事件源於10月28號深夜至29號凌晨,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學生遭人擄殺,兇嫌梁育誌在長榮大學附近台鐵橋下將女子先性侵再勒斃,起初先將女子放入後車廂,後來直到關廟服務區時,決定將其棄屍,這起事件造成社會譁然,她的父母聞訊來台,此報導標題打:其父社會聲望高,女子父親社會上相當有名望,地位受人尊敬,因此女兒遇害的新聞備受矚目等,這篇報導的標題我實在無法苟同。

首先,報導的標題打得令人匪夷所思,這起事件跟被害者的父母親是誰完全無關,只要是人遇害我們都會譴責加害者,對這起事件感到惋惜,對被害者及家屬感到不甘、同情,但我們並不會因為被害者家屬是誰我們就因此而改變任何事情。

再來,這篇的內文幾乎和標題無關,內文主要是淺述犯案過程、校方的回應、父親在馬的社會聲望、父母來台以及女子來到長榮大學前的學校等等,此標題沒辦法概括內文。

我真正想說的是此報導的標題不應該這樣下,這樣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這起事件的本質不是在於女子的父親社會地位有多高,而是這整個事件。這會讓人覺得在帶風向,焦點放錯。

希望社會能夠關注這整事件的本身而不是關注兩方的背景瑣事,媒體該寫的是我們真正需要知道的事,而非八卦。

文/黃奕銓(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