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0817日刊載呂昭隆先生的一篇「對陸戰略調整 重層嚇阻防衛」,文中提到蔡英文總統上任後,要求軍方對第一擊定義要清楚。時任國防部長的高廣圻回答:「大陸一發射飛彈就算」,但是當時的參謀總長嚴德發則說,飛彈快打到台灣本島才算。

筆者曾服務軍旅十多年,對國防發展持續關心,認為此等軍國大事,必須慎思明辨,定義清楚,要領在建立「第一擊」和「反擊」兩個概念和用語。謹將高廣圻和嚴德發的話作評論,引申其定義以就教各界。

「第一擊」

高廣圻的定義,符合戰爭實務和國防要領,不過尚須補充以周延其定義:共軍不論從陸地、潛艇或軍機,對我軍機、軍艦、軍民或中華民國領土發射一枚飛彈或砲彈,就是「共軍攻台第一擊」。

嚴德發「飛彈快打到台灣本島才算」的說法不對,飛彈不是牛步而來,怎麼界定「快打到」?不從嚴界定,儘快界定,及早反應,秒秒必爭,來得及嗎?說「快打到本島才算」,那打外島、打艦艇、飛機就不算嗎?這樣的作戰首長,還高升國防部長,其國防思維讓人質疑!而必須日夜涵泳其中的國防官員,迄今也還沒有為這個大哉問「解盲」。

「反擊」

軍事專家或政論者,往往把「第一擊」混用於共軍及國軍,例如說「如何在共軍第一擊時保持戰力」,「必須由國防部長授權才得對共軍發動第一擊」。國防既已定策絕不先對共軍開火,因此對應共軍「第一擊」的我軍行動,應該律定用語為「反擊」,以區隔敵我的行動本質。至如說「源頭打擊」,未排除「主動打擊」的意味,正確的國防思維和用語,應該是「源頭反擊」。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軍事用語尤須講求精準,俾便傳達旨意,規範行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