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韓國SBS播出的水木劇《皮諾丘》歷經6年,至今仍為廣受討論的韓國偶像劇之一,原因不外乎演員名聲、劇情緊湊,故事本身與新聞媒體息息相關,更時常被拿來當作傳播科系的教材之一。其中,男主角崔達布(本名奇河明,李鐘碩飾)13歲時身為消防員的父親在一場火災中殉職喪命,因其未被找到屍體而被指認為獨自丟下隊員逃跑的罪人,透過媒體大肆報導幾乎讓男主角的家庭因輿論而家破人亡,多年後真相大白,男主角才發現父親被當作媒體的箭靶並非巧合,而是官商勾結下的悲劇。

政商媒勾結,不只是劇裡的情節

《皮諾丘》故事裡,男二徐凡潮的媽媽、同時是凡潮百貨公司董事長的朴茹思女士是把男主角父親變成箭靶的罪魁禍首之一,為了自己公司的營利、維持與政府官員的良好來往以達到所謂政商的「雙贏」關係,透過高層權力指派下層改變新聞輿論走向,令人髮指。然而這樣的事情不僅止存在於偶像劇情節,事實上,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屢見不鮮。

2020426日上午,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發生火災,造成655傷。事發之後台北市消防局等其他相關單位紛紛尋找事發原因與咎責對象,因現場正進行電梯整修工程,商家卻關閉火災警報器,才進而釀成了悲劇發生。對此事件,各家媒體紛紛報導錢櫃大火相關新聞,唯獨年代新聞、壹電視等錢櫃相關企業的媒體和其他新聞臺相比報導篇幅相對少了許多,也被外界質疑是不是受到高層指令所致。

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孔令信曾指出,年代主播張雅琴在幾年前八仙樂園塵爆事件所做的多項嚴厲指責,與本事件僅短短三秒鐘提及錢櫃董事長練台生,對案件本身的究責問題隻字未提,態度相差甚遠,是身為媒體人的失格。「宅神」朱學恆、名嘴周玉蔻也對此事紛紛表態,表示錢櫃董事長練台生同時是媒體大亨(年代集團董事長),有權控制輿論走向。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此表示,事發當日年代與壹電視仍有相關新聞,也尊重該媒體業者的報導。

無力改變的關係,我們能做什麼?

筆者過去能理解企業高層擁有一定的權勢,也明白其高層領導者在自己事業版圖下的影響力,但並不認為此狀況會對於自己的生活有任何負面影響,更理所當然地覺得自己擁有媒體識讀的能力,不會因此受輿論導向,所以並不以此為意。然而當在看完韓劇《皮諾丘》之後,才發覺有太多蝴蝶效應的狀況,一樁單純的社會案件也時常牽一髮而動全身,背後有可能牽動的是數個媒體集團的營運,而這些枝葉末節的細節,在整個社會風氣導向某一方的時候,才可能是成為關鍵真相的因素。

對於政商關係、政媒勾結的問題我們無力去改變,錢櫃大火事件之後,也許可能會有更多相似的社會案件出現,一樣牽扯著龐大企業的利益、或者是深切影響著哪一位政治人物的名譽與形象,甚至是為了背後的政商媒關係,如《皮諾丘》劇中影響了哪戶人家的生命,對此,媒體扮演的角色固然重要,然而筆者認為,《皮諾丘》劇中發生的悲劇是媒體煽情、轉移報導重心後,引起眾怒之下的產物,身為閱聽人本身就應該具有媒體識讀能力,能不能分辨何謂真相、何謂具有新聞價值的真實報導,進而有助媒體發揮其第四權的功用。我們都不希望悲劇再度重演,最好的方法也許是我們都能在被激起同情與憤怒的同時,能夠冷靜客觀並且理性地洞見每一樁社會事件,而非成為高層勾結下的受害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