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因疫情倉狂,新一代設計展(YODEX)被迫取消。除了對於台灣在對外貿易發展學會交流的影響,其中影響更大的當然還是各大設計學院的一年一度展品發表。雖然改成線上展出作品,但總是不比實體展來得深動有即視感。

      新一代設計展今年因為改成線上展,許多學校的畢展因此宣傳、規模受到頗多影響。而雖然形式改變,各類評審在對於評選展品仍持一貫的專業標準,也為各設計系學生鬆了一口氣。

     新冠肺炎疫情趨向和緩,舉台灣知名工業設計系的學校,如:實踐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於五月十五至十八日舉行實體畢展;台北科技大學的工設畢展也在五月十號完美落幕。而不同的是成功大學經過來回討論,最終選擇將當時疫情蔓延較嚴重的台北畢業展取消,保留六月初的台南展,並將資源著重在線上展覽的部分。

      提到線上展覽,許多學校選擇照常舉辦後,也同步釋出線上展覽的相關資訊,避免想看展但因漏接資訊而向隅的民眾錯過。而線上展覽釋出後,有些仍照常舉行實體展的學校,詢問後發現,至現場觀展的人確實大幅減少。但這陣子實際走訪一些學校看實體展時,仍不免擔心會因此出現疫情的漏洞。

      舉例如實踐大學在審理校外人士進入校園時採取發放臨時通行證。首先進入校園時,會先釋出QR-code掃描留下個人基本資料。通過紅外線通行區後,再進入地下室展場,並在入場前再次消毒及測量體溫,最後都沒問題了才能進入會場觀展。現場看,展場空間因採挑高式,所以空間很寬敞,人數控管也有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依序管制入場。畢竟看展民眾來自四面八方衛生管制畢竟防不勝防,就怕有疏漏,也可以看出大家對於疫情的重視。

      能夠將大學四年的努力及成果如期展出被大家看見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今年尤其是如此,從疫情的攪局,看見許多臨時取消的展覽。但對於疫情中仍決定辦展,究竟是不是對的呢?我想這個問題是有待討論的。一來是因為展覽期間,必須要嚴格執行進出管理,就怕有任何疏漏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情形發生。例如群聚效應造成的疫情擴散,雖然現在疫情趨緩,但堅持辦展這件事,本身就有風險,其影響不容小覷。

      展覽順利落幕後,覺得能夠看見畢展如期舉辦雖然很開心,心中也會有些疑問覺得這樣對於將展覽停辦的學校及單位,會不會覺得有不平衡的感覺。同樣是非常時期,有些學校照常舉辦了,有些則改為線上,相信主辦單位及觀展者感受一定也不盡相同。但好在目前疫情算是控制下來了,所以目前看來實體展後對環境是不影響的。也期待明年的新一代展,能夠實際看見更多學校參展,一同響應台灣設計圈的年度盛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