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選期間一則報告提供對俄羅斯最全面的分析給參議院,進而發現俄羅斯利用網路行銷的技能,在各社交平台上發布符合選民利益的文字、圖像以及視頻,以幫助川普選舉。華盛頓郵報於週一發佈一個消息,根據牛津大學的計算宣傳項目和網絡分析公司Graphik得知:「俄羅斯人如何運用互聯網達成干擾美國大選的目標,以及涉及此事的美國官員於2016年被控犯下了刑事罪行。報告發現,俄羅斯人於此事做出的努力,隨著時間的推移,在關鍵的政治時刻達到頂峰,例如總統辯論或政黨公約。」

    相關的研究人員運用數年來由臉書、推特和谷歌所提供的數據得出一份報告。由此報告中可知:「所有的信息都顯示有利於共和黨 - 特別是唐納德・川普。」「川普在針對保守派和右翼選民的運動中被多次被提及,其中更有傳訊鼓勵這些團體們支持他的競選活動。而想挑戰川普的人群可能被此信息混淆、分散注意力並最終阻止成員投票。」而該報告提供了最新證據,證明俄羅斯特工試圖幫助川普贏得白宮。因此,華納表示:「這些報導應成為『一個警鐘』導致『社交媒體上出現了一些急需的和期待已久的護欄。』伯爾說這些報告告訴我們『此刻我們能做的事情之中,最重要的是增加辨別宣傳活動的虛實,並與能夠分析此事的專家信息共享。』而俄羅斯人特別注重激活保守派在槍支權利與移民問題上的能力,通過削弱他們對選舉的信心並散佈關於如何投票的誤導性信息來削弱左派非洲裔美國選民的政治影響力。在美的許多團體族群,如:拉美裔、穆斯林、基督徒、同性戀者、女性自由主義者、南方人與退伍軍人等, 得到了俄羅斯人的關注。
      而後由哥倫比亞大學和坎菲爾德研究的研究人員準備的第二份報告中強調了俄羅斯行動的這一方面,他說:「愛爾蘭共和軍創建了一個針對黑人社區的廣泛的跨平台媒體幻象,共享並交叉推廣正宗的黑色媒體,以創造一個身臨其境的影響力生態系統。」這份報告呼應了牛津大學與Graphika的結論,同時也提供了一些更新的統計數據,包括俄羅斯人為宣傳虛假的活動發布了超過1,000個YouTube視頻,並且Instagram相比臉書或是推特產生了兩倍以上的用戶「參與度」此類指標以及跟踪用戶評論、分享、點讚和其他操作。這兩份報告首次詳細分析了YouTube,谷歌的子公司以及臉書所擁有的Instagram在俄羅斯的活動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有關俄羅斯人如何使用其他社交媒體平台的軼事。

       而根據張銘祐於讀報中的專欄寫道:「美國期中選舉中,試圖干預影響的中國與俄羅斯人都相繼遭到起訴,今年第一季FB刪除的假帳號高達六億個,其中98%都是個人檢舉;所以美國不是不知道中國所用的方式,也很清楚中國試圖影響台灣的九合一選舉,但美國是一個民主國家,沈默的暗示,正是在考驗台灣人民對中國網軍的態度。選舉的結果,也許會影響到美國是否要提供關於台灣媒體和網路更多科技,中國干預的程度,也可能會讓台灣在未來的資訊戰上,與美國取得更有力的合作,尤其台灣政府在軍事武器、軍事戰略有默契的合作情況下。可以期待的是,由於美國和台灣的選舉,都受到中國的干預,台美日後的合作模式,預期會加大科技資訊的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