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前發言人林靜儀接受《德國之聲》專訪,《德國之聲》給該專訪起先下了 「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這樣的標題。眼見引起台灣政壇喧然大波,《德國之聲》又將標題改為: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對此林靜儀澄清,她完全沒有講「支持統一是叛國行為」,不過她坦言訪談過程中用詞不精確,恐造成外界誤解,隨即辭去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職務。

在林靜儀發言事件發生後,蔡英文總統立刻出面表示,民主是我們守護的核心價值,我們從來不會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叛國。在台灣,統獨爭議一直都在,但也都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

在談到言論自由,這裡出現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如果林靜儀接受專訪時真的講了《德國之聲》的標題: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這樣的話,而因此受到各方的口誅筆伐,就讓人有一種感覺,林靜儀說錯話了。可是大家不要忘了,「主張統一」是言論自由,但對「主張統一」者,作出「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這樣的評論,也應該是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

林靜儀在接受專訪的失誤之處,乃是忘了她當時也身兼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在發言時可要注意到政治的正確性,否則極容易在大選正如火如荼進行時,被見縫插針。如果她只是一介立委,她對「主張統一」的任何評論,大概不至於引起這麼大的注意。

因此,我們對「言論自由」是應該給一個明確「統一」的說法。任何人固然有「言論」的自由,但我們對這些「言論」所作的「評論」,也同樣屬於「言論自由」。 「主張統一」是言論自由,但對「主張統一」的評論,可別忘了,也是言論自由。這才是言論自由的真義吧?我們對「言論自由」怎可見樹不見林呢?

文/何華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