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台鐵從南部返回台北的列車上, 昨日「12  21we care 活動」的澎湃情緒已沉澱不少。
然而如潮水般的隊伍裡,那位沙鹿老阿嬤的身影,卻化成了一個鮮明的巨大問號!
讓我想大聲地問韓國瑜一句話:
「 請問,一位沙鹿的老阿嬤為何會因你,而走上街頭?」
 
12 21日中午, 一走出文化中心車站就一直被人潮不斷向前推擠。好容易到「撐香港大隊」大卡車前停了下來。我站上了路旁的一座石椅,想觀望四周萬頭鑽動的潮水的全貌。
低頭一看,坐在我腳下的一個阿嬤手中,正拿著一張火車票和旁邊的女士談話。
「哇是委沙鹿坐火車來的啦....」票上的日期是12月20日。
  2點多,擁擠不堪的隊伍終於可以開始向前走了。我跳下了石椅和阿嬤談了起來。
老阿嬤七八十歲了吧, 戴著頂圓步帽 ,棕黑的臉上佈滿了皺紋。瘦小的身驅穿了好幾件衣服,兩手還提了許多東西!
 
「 阿嬤,汝是委沙鹿來的喔,阮是委台北來的喔!」
「我也是從台北下來的耶!」
旁邊和阿嬤談話的女士, 原來不是她的同行者。
 
「哇是家己一個人,委沙鹿來的!」
 
阿嬤右手提了一件厚重的紅夾克,一個裝著雜物的小布包和一頂安全帽:
「這高雄袂寒欸,阮那裏,風真透,足寒足寒耶!」
我看著那頂安全帽,不解的問她?
「阿嬤,汝是委高雄車頭騎歐兜麥來這嗎?」
 
「不是啦!我是委車頭坐計程車來這啦。」
「我無手機啦! 我是驚那計程車的問將,那和咱的想法不同,會生氣,那遇到足凶的人,會下車甲咱啪啦! 我就準備要緊戴這頂安全帽啦!」
 
原來如此!阿嬤竟然是怕被打!
這話,讓我和姊姊不禁笑了起來!
 我看阿嬤右手還拿著一團剛才墊著屁股坐的報紙。
「阿嬤, 汝拿這麼多東西,很重吧!又拿這張報紙,是要作什麼!」
「這報紙坐得全是沙,袂應黑白亂丟啦,咱遊行,路裏要顧乎清潔卡好!」
 
右手已提了一大堆重物, 左手竟然還緊緊拿著這張要丟掉的報紙!
阿嬤的環保意識和公德心真令我感動!
 
我很想幫她拿一些東西,但不過幾秒,如水般的人潮,很快把我和阿嬤淹沒了!
 
長長的遊行對伍,我沒有機會再看到這位可敬可愛的老人家了!
 
然而短暫的交談,卻留下幾個想問韓國瑜的大問號!
 
「 韓市長,是什麼力量,會讓這位七八十歲的, 擔心被打的鄉下老阿嬤鼓起勇氣,一個人搭火車,從沙鹿來到高雄參加罷免你的遊行?」
 
「高雄是否發大財?市政是否被荒廢?和這位鄉下阿嬤的生活,顯然沒有直接關係,是什麼動機,讓她堅持走一趟遠路,親自前來表達她對你的不滿?」
 
「是你用假庶民來包裝真特權的技倆,讓老阿嬤受不了嗎?」
 
「是你一貫愛說謊言,飆髒話,天天開罵的流氓作風,激怒了這位在海邊勤苦過日的老阿嬤嗎?」
 
「是你身為領導人物,應有的基本人品,德行,誠信..., 就連純樸的老太太都無法認同?」
 
 
「是你對高雄市政毫無建設,卻為貪求總統大位而落跑的行為,連這老人家看不下去?」
 
「是你想拿中華民國的幌子來騙取選票,親中舔共,賣台求榮的居心,連社會底層的老婆婆都看得一清二楚?」
 
韓市長,「12 21 we care」活動,有多少的沙鹿老阿嬤,為了罷免你,如潮水般湧上高雄街頭。
你卻故意裝瞎, 把人群看成一塊遮羞布!
 
全台灣最需要遮羞的人, 豈不是毫無羞恥之心的你嗎?
 
文/吳智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