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反制中共勢力滲透,民進黨預計在12月31日表決通過《反滲透法》。此舉一出,引來台灣藍營勢力的撻伐和抵抗。然而,若觀察西方國家抵制中共滲透的作法,一個民主國家面對極權國家的侵犯,是極其正常且正當的防禦。

以澳洲為例,中共透過間諜試圖滲透澳洲國會,已引發各界譁然;中共試圖在澳洲國會安插間諜,開價澳幣100萬元(約新臺幣2702萬元),欲資助32歲的自由黨籍汽車經銷商趙波參選國會議員。趙波在去年將上述消息告知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後,今年3月卻被發現陳屍於墨爾本一間旅館房間內,死因成謎。ASIO更罕見證實,早已對此積極展開調查。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總監勃吉斯也罕見聲明,「惡意的情報活動持續對澳洲國安造成威脅,但ASIO審慎面對任何可能的干預與間諜行動」。ASIO成立70年來,幾乎未曾針對媒體報導發布聲明,凸顯中共間諜案的嚴重程度。

美國則是另一個反中共滲透十分積極且強力的國家。許多大學原本設置的孔子學院紛紛關閉;對於任職於機密關鍵或技術機構的中國人也開始進行更嚴格的安全審查。

美國總統川普11月27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成為美國國內法律,親共的紅色媒體及代理人也成美國清理和制裁對象。今年,美國更把央視、《人民日報》等黨媒指定為外國政府代理人,開始清理紅媒,讓這些中共代理人一一現形,甚至無法在美國生存下去。

在歐洲,中共對外政治滲透也引起許多國家的警覺,紛紛採取措施予以抵制。德國《明鏡》周刊曾報導,在俄羅斯通過假新聞操縱歐洲輿論的陰影下,中共也正在悄悄地分化歐盟,通過希臘和匈牙利阻撓歐盟決策。

不少歐洲專家擔憂,中共的「一帶一路」規劃,隱藏着導致歐盟分裂的危險。荷蘭國際關係研究所專家范德博登(Frans-Paul van der
Putten)曾言,與「一帶一路」在中歐和西歐的項目,在政治上對歐洲產生了威脅。對此,歐盟國家已經開始採取措施對抗。

作為歐洲科技大國的德國更是中共瞄準的重要目標。中共對德國的滲透無孔不入,中共特務人員喬裝成科學家、學者、企業家、商人、學生來這裡學術交流、洽談生意、留學深造,甚至有來當難民,德國情報機構十分警覺,並對他們實施反間諜行動。

身為中共滲透的最前緣,台灣更不可能免於事外。為了控制台灣選舉和社會,中共滲透入媒體、寺廟、學校和基層組織,還建立了一支龐大的「網軍」部隊,透過虛假網路帳號攻擊民進黨,同時也透過海外捐款給親共的特定候選人。

因此,當西方國家都加強防範中共滲透之際,很難置信台灣國內竟有人還站在中共的立場上,意圖用台灣的民主自由消滅民主自由。他們或許短時間內能拿到中共的誘人利益,但長期來看,這些代理人遲早都是要還回去的。

就如同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近日所言:「陷在他(中方)的圈套裡面,台灣沒有活路,不論如何悲膝奴顏,都沒有活路」。

文/高玟麟(國會助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