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於3月24日發表了前一篇⌈自由主義之血:蔡總統之夢⌋(https://newtalk.tw/member/preview/55739)後,我再此簡短地說明我心中想要訴說的幾個要點供大家參考:

1.蔡總統是目前台灣所有政治領袖人物之中,最西方最西式也最與自由主義契合的一位,她身上所流的血就是自由主義之血,所以其他看似也很優秀的朱立倫主席、王金平院長、韓國瑜市長、郭台銘董事長、柯文哲市長及賴清德院長等等,在真正主政時面對全球國際秩序時,其實會遠遠不如蔡總統。蔡總統看起來似乎什麼事都沒有做而台灣的國際外交卻似乎意外地順風順水,這並不是運氣好,這是因為蔡根本上就是完全符合自由主義下國際秩序的政治人物典範。

2.以上蔡總統對於國際秩序的完美融入,卻對於內政上得要全力推動由上往下強力改革時,她未必能夠迎合台灣人的脾胃:蔡總統本身的自由主義之血往往會比其他所有政治領袖都還更自抑而不願過度介入。這完全不是不沾鍋而是她正在耐心等待台灣社會裡自發性秩序的形成,但是這也往往正是造成誤解之源。我也已經於前一篇⌈自由主義之血:蔡總統之夢⌋裡反覆說明。其他優秀的台灣領袖們都遠比蔡總統來的更武斷,但也比較能夠推動由上往下式的強力改革(如果改革方向對的話)。

3.台灣社會其實不用過度擔心美國放棄台灣(這一點直接會違反自由主義下的國際秩序)而於中共犯台時不願意馳援台灣;台灣社會比較需要擔心自己內部紛亂自以為是而遠離美國。

4.蔡總統雖是台灣2008的救時宰相與關鍵領袖,但是她卻不一定能夠通過賴清德院長(也是極為優秀的台灣領袖)的初選試煉,我只能夠說台灣人不一定都能夠理解蔡總統行事作為,這並不是她不好。

5.賴清德院長的使命感很強烈,人也極為正直,他於2017年入閣當時也是以自己的高民調去扛執政黨行政院長的重負,但是他比起蔡總統在國際上,其實差距非常的大。蔡是極少數能被國際社會信任與接受的台灣領袖,賴清德院長則是差很多,而柯文哲市長則會有更大更遠的差距。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