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習近平定義「九二共識」內涵就是「一國兩制」,直接消滅國民黨版本的「一中各表」,習的宣示清楚告訴台灣人:九二共識根本沒有共識,更沒有中華民國的存在空間。然而,號稱中華民國守護神的國民黨第一時間的反應不是捍衛中華民國,而是攻擊不同政黨的蔡英文,不禁讓人覺得,比起中華民國的存亡,打敗民進黨才是國民黨的信仰。

當國家主權受到威脅,反抗才是選民對政治人物的期待,所以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的強硬動作獲得一面倒的支持;而已經宣布參選總統的朱立倫則是低調幾天後,選擇在臉書批評未來可能的對手蔡英文「曲解九二共識」,而非大聲告訴要消滅中華民國的習近平「你說錯了」,然而這種對胖虎唯命是從,只會欺負大雄的小夫行為,獲得網友洗版批評,隔天朱才滅火說「不認同一國兩制」,他的一言一型顯然都在算計總統大位。然而,在國民黨裡的小夫不只一個,還包括馬英九、吳敦義等人。

習宣示一國兩制的國當然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不可能有中華民國的存在,然而面對習的恐嚇,向來號稱「九二共識」及「中華民國」的守護神-國民黨,沒有一個敢為了中華民國對習近平叫囂,反而一致批評強硬守護主權的總統,不禁讓人好奇,往往擔心「民進黨執政,中華民國就要滅亡」的國民黨支持者會不會感到錯亂?若要解釋國民黨的行為,或許是敵國的強大武力,讓他們成為牆頭草;或許只能透過攻擊政壇對手,來掩飾被戳破的謊言;又或許權力的野心讓他們忘記信仰,對真正的敵人視而不見。無論如何,他們的行為都給選民一個印象:比起捍衛中華民國,打敗民進黨更重要,然而,這種對強國威脅視而不見,反過來為權力打自己人的行為正好最令選民厭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