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寶貴的市長任期只剩一個月,一個不尋求連任的市長會做什麼?朱立倫的答案是:賣力為接班人輔選、為自己的政治前途卡位,放著市政不管,用市府資源攻擊接班人的競爭者。放眼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八年,從來沒有真心想「做好做滿」這個職位。先是在2015年丟下市民,請假數月競選總統,落敗後又回來市府取暖。如今任期只剩一個月,朱立倫眼看市政端不出成績,副手侯友宜選情危急,又跳進來輔選了。下台的身影如此著急,可見朱立倫、侯友宜心中可曾有市民?戀棧的都是黨內競爭、個人政治前途吧!

朱立倫七月接受媒體專訪,表示自己當年為了選總統請假數月,是對不起新北市民。但話才剛說完,近來朱立倫又動用整個新北市政府資源,賣力為接班人侯友宜輔選。新北市政府從政務官、選委會到公務員,都可以看到「奉朱之命」的影子。新北市府在朱立倫帶領之下,市政不太行,倒是有副市長因為貪汙而被判刑;政策狂跳票,倒是為了輔選個個官員都活跳跳。前有副秘書長為文大案向台北市府關說,後有民政局長現身侯友宜宮廟造勢,還有警察到蘇貞昌記者會盯場。

而朱立倫本人,更是最早開始在平日上班請假、假日也全台走透透輔選的未尋求連任首長。新北鄰近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在11月才請假,朱立倫早在10月就傳出請假輔選。很顯然,在韓國瑜崛起威脅天王,且吳敦義聲勢不如以往之際,當年換柱的朱立倫,也虎視眈眈2020,想啟動「換吳」,坐穩國民黨真太陽的地位。但無奈,朱立倫欽點的接班人侯友宜不爭氣,連新北市選委會公辦的辯論會都無法佔上風,還被嘲弄只會說文解字,逼得朱立倫更進一步出手,站上第一線攻擊。

朱立倫不但在臉書痛批侯友宜的對手蘇貞昌「2.0、只會吹牛和抹黑」,還強辯自己跳票的三環三線老縣長沒看見。朱立倫忙著噴口水,但試問如果市政有這麼認真,還需要這樣賣力輔選嗎?如今侯友宜選情危急,朱立倫跟著著急了吧!由此可知,八年來,朱立倫為了自己、為了政治前途、為了接班人如此賣力,但真有為了市民謀福?從他下台如此著急的身影來看,答案不言自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