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爭議極大的三立54台政論節目來賓曾勁元律師,因為在節目上指控柯文哲財產申報不實,認為柯文哲夫妻沒有講實話。使得陳佩琪一怒告上法院,並要求三立及來賓曾勁元律師、主持人陳斐娟連帶賠償500萬元。

沒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日曾勁元律師又在台灣國成員陪同之下,到北檢按鈴告發,柯市府指示政風人員搜索北農,涉嫌刑法妨害自由。

而過去鮮為人知的曾勁元律師,又為什麼近日動作頻頻,大動作與柯文哲對抗,其中關鍵則不免令人聯想到曾勁元律師在今年確定參選中正萬華區市議員的消息。

在台灣的議員選舉制度(SNTV,複數選區單記不可讓渡制)下,每一個選區都是複數選區,也就是要選出不只一名候選人。在這樣的情況下,面對每一區都參選爆炸的候選名單中,有沒有名氣、大家有沒有聽過這號人物就顯得相當重要,大家經常說選市議員最怕的就是沒有人認識你。

尤其是議員選舉不像是立委選舉經常是兩黨對決,所以候選人都只能往中間選民靠攏,來爭取最多的選票。反之,議員選舉只要爭取到部分選民支持,就有機會當選,也使得許多候選人往往為了累積不同的選民基礎而走上激進路線。

特別在柯文哲聲勢浩大,打著反柯的旗幟就能順利集結另一邊的選民買單,在議會政治上,經常看到不少人以打柯為號召並樂此不疲。

然而,如曾勁元律師作為議員參選人,卻到處上政論節目攻擊柯文哲來為其選舉博版面,使政論節目變成攻擊對手、政敵的罵人頻道,更只是激化了藍綠的政治口水戰,對真正討論公共議題無所助益。

身為選民,我們只是要問,為選舉不擇手段搏版面的行為,真的對台灣的政治環境有幫助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