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末,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陳建仁於29日至桃園龍潭中科院研發展示館,與媒體進行年終茶敘。面對記者提出的青年低薪問題,蔡英文除了以五大方法作為回應也強調2018行政團隊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全力以赴」。

 

五大方法包含:1.產業順利升級跟轉型,盤點低薪行業,協助導入新科技。2.持續鼓勵企業加薪,政府提供相應支持。3.基本工資調整不會停,推動最低工資法。4.提供低薪,非典型工作的年輕人充分職涯諮詢與津貼鼓勵。5.全力推動社會住宅、公共化托育及幼教與長照,進一步降低學貸利息。

 

先撇開這些願景,從今年底炒得沸沸揚揚的勞基法修正草案中,我們可以明顯看出政府政策的倒退,不只加班時數從原本的做一算四改成實做實算,延長工作的時間變的更長,輪班休息的時間變的更短,例假與休息日和特休的變更都變得更不利於勞工。這樣的調整還可以說是為建構符合當前社會與經濟發展所需,並兼顧安全彈性之勞動制度,俾使勞動權益獲得更合理之保障嗎?而在這次修改草案裡常被提到的一個名詞是「工會」,在台灣,截至2017年11月底,勞工工會占企業的比例是33.3%,看似不少,但事實上只有6%的勞工擁有工會,所謂的勞資會議召開的次數也很少,常被政府官員當擋箭牌使用的「勞檢」發揮的功用與執行效率也令人懷疑。在這樣法案漏洞百出的情況下,我們還能相信這些可以說是更長遠的五大方法的執行力嗎?

 

但是,除了監督政府,身為一個台灣人,台灣進步需要的是大家的共同努力,台灣的社會有太多的對立,我們常說台灣是個溫暖與充滿愛的社會,在今年的確看見了很多的希望,例如「民法禁同婚宣告違憲」、「暑假有笑有淚的台北世大運」,不過今年同樣顯現出了對於同性異性戀看法不同的對立,勞方與資方的對立,我們常常互相指著對方的鼻子爭吵對罵,但我們都忘了我們同為台灣人,大家都為了同一塊島嶼努力,互相理解協調平衡才能使這個社會更加美好。

2018,我們,都要活的更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