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斗小民,為生活奔波,照理說國家應該是照顧人民的,實際上有些不良公務員僵化的思維,高高在上的架子讓人民的生活過得很辛苦,台灣稅災戶何其多?聽到2個小故事:一位美甲老師,有位學生要在竹南開設美甲工作室,因為他是竹南第一家美甲工作室,無從參考,就這樣,核下來月營業額是12萬元,每季要繳交的稅額高達3600元,還要另加負責人所得稅。但營業了1年後,該學生發現,他一個人不管怎麼做都達不到這個營業額。於是,他再到國稅局承辦人那裡去詢問,能否調降他的核定稅額?承辦卻說:「沒有這樣的案例發生過,通常核定就核定了,沒有過經驗有調降的流程,我再研究看看」,這件事直到後來換了承報人才解決。

這個故事讓人感到不解,做生意有穩賺的嗎?制度是人設計的,以民為主,當然要站在人民的立場考量才對啊!另一個故事讓人更生氣,一位謝先生接到國稅局打電話來,說租金低報,要補稅,謝先生說:「但我有去公證,也跟他說明,曾把租金調高,但房子空了一整年都租不出去。」,但不管他如何解釋,國稅局都不接受,就是要補稅!謝先生去問租金到底要多少才合理?也跟國稅局要法源依據,可是國稅局居然說:「這是機密,不能告訴你!」這是公僕的態度嗎?用懷疑人民的角度做事,還刁難人民。

又有一年,謝先生再收到國稅局說要補稅,是押金沒報稅!稅局說押金要分開,沒有分開,就等於沒報稅。謝先生說:「我願意再繳一次,但我之前繳過的,是不是應該還給我?」國稅局人員居然說:「那不是我的業務,跟我沒關係。」

這就更奇怪了,繳稅跟他有關,退稅就跟他沒關,是因為獎金嗎?陳瑩立委曾爆料國稅局濫發上億元的查稅獎金,卻如此顢頇的對待人民,人民投訴無門,因為救濟制度失靈,人民勝訴率僅6%,行政法官稅務專業不足,讓人民總是挨打的份!

台灣要進步,人民要幸福,法稅要改革,全民覺醒,護衛賦稅人權!(邱安/教師 )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