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工作的緣故,筆者經常要搭火車,對於嘉義車站的感受格外深刻。正是火車站已幾乎成為每座城市的重要「門面」,甫完工的嘉義車站站前廣場,筆者就感到十分「驚豔」。

以前筆者每次搭火車來回嘉義時,總感覺站前「亂糟糟、髒兮兮、擠壓壓」,容易喘不過氣,只想「快閃」。家人接送時,也總是與其他人車擠成一團,安全堪慮。這樣的生活終於在今年10月終止,經過站前廣場總有流連忘返之感,環境不僅變整齊了,公車區、接送區、計程車區,「三區分離」,讓人視野清楚,一出站就有公車站,以及前往阿里山的候車處。尤其讓遊客覺得貼心的,是新增「熱門景點」方向指標,如:檜意森活村、文化路夜市。

另外,站前廣場讓行走的道路也更寬廣了,行得安全又安心,心情上非常神清氣爽。以「人」為主、特別是以行人為主的設計,與完工前真是天壤之別,不禁令人讚嘆涂醒哲的執行力與效率。難怪筆者住嘉義縣的朋友,總說他最喜歡來嘉義市,他認為嘉義市真的越來越乾淨、越來越進步。而嘉義市街道已換裝LED燈,省下的電費足以支付給廠商,並有10年保固與免費更換,節能減碳又做環保,連幾年後的下一任市長都賺到!筆者就聽聞有民眾打趣說:LED燈亮,小偷都跑光光了。即使搭火車的時間較晚,也因為有LED燈,提昇了安全度。

雖有人質疑站前廣場的功用,但涂醒哲認為鐵高至少需9年才完成,站前不能也醜9年,因此他認為顧慮當前乘客的流動量、方便性……等因素,仍必須有周全的準備。  

政治,必須以文化為內涵,那就是「全民利益」,而不是少數人的利益,例如:LED燈、鐵路高架化、站前廣場,皆是著眼於多數人的權益。如涂醒哲這樣不營私、不為少數人,卻關心大眾利益的市長,是政壇罕見、最值得信賴的領導者。正值嘉義鐵高的動工在即,當然規劃上也必須先行慎重思考,避免鐵高完工後會產生一些問題,除了不能有「動線不良」,接送區的寬敞度更要詳細考量,才能顧及人車的安全。接送乘客區的指示也要明顯,並排除凌亂擁擠的困擾,讓等人、找人的民眾與車輛的停等均能便捷。

林佳龍曾說,他認為縣市長要做二屆才足夠,畢竟帶領一個縣市,光是市政的初步執行就至少要三到四年的時間。筆者要為林佳龍與涂醒哲加油,期待兩位市長繼續連任,有充裕的時間擔當「城市規劃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