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自稱閱讀率世界第二的挪威最大報「VG」,如獲至寶,發現該國議員近年海外訪問統計,無邦交國中以「台灣」居人數之冠,詳而查之,果槓上開花,旅費原來一概台灣政府埋單,好一樁「外交收賄醜聞」,非大書特書不足以興風作浪。
 
據記者楊森(Marianne Johansen)女士連日查訪,前後共有20名挪威議員接受「台灣當局」(報紙用詞)支付機票和吃住,顯然有違「挪威社會道德標準」。舉凡挪威保守黨主席、進步黨副主席和多位前內閣閣員等有頭有臉政壇人士,都曾是台灣政府座上賓。因此這20筆「疑雲重重」的交易,自然有必要公諸於世。
 
該名記者於是帶著他的「重大發現」,就教挪威國會副議長妮芭可Marit Nybakk,副議長連忙驚呼「本人實在難以置信,議員們怎麼會同意接受台灣政府招待,如果你接受外國政府提供食宿,難保你回國後不會想盡辦法左右挪威的外交政策」,「不過,當然啦,台灣處境特殊,也使得情況稍嫌複雜。」報導中還說,這名副議長未來將設法杜絕此類邀訪。
 
何以這名記者如此神通廣大知悉議員訪台名單,則拜挪威資訊公開所賜,凡議員出訪都得向國會登記,凡記者想翻翻其內容都不成問題。不過,新聞一開頭就有弦外之音,報導提到,中國駐挪威大使館曾三番兩次私下向挪威國會表示強烈抗議,認為他們怎麼可以允許議員前往台灣訪問,挪威國會則答以「那又不是官式訪問,而且他們可管不了議員。」
 
偉大的中國大使館之惱火,可想而知,會不會因此主動向從來只愛八卦誹聞的VG提供素材,想營造輿論壓力,以中國今天喊水會結凍的本事,當不足為奇,否則今天這名記者居然放下最擅長的雞鳴狗盜故事,去寫對自己來說難度頗高的「政治新聞」,真該予以掌聲鼓勵。
 
而所謂「外交收賄醜聞」發展至此,恐有變調之虞。其一,挪威議員訪台雖非「官式訪問」,但記錄公開,從來是檯面下見不得人才有發展成「醜聞」的條件;其二,在該名副議長的驚呼聲中,也提及了「台灣處境特殊」,於是乎,如果人人都可依照挪威議員正常出國訪問程序,也就是食衣住行一切由挪威國會負責,則台灣政府豈有需多花一毛錢的道理,那位副議長大人若願推動台挪正常互訪,台灣百姓將感激涕零;其三,台灣政府人前透明邀約,中國政府卻人後背地裡吹黑哨,則「醜聞」落在中國,不在台灣。
 
所幸,該記者縱常識不足,仍力求報導平衡,遂逐一訪問受邀議員,議員也無不爽快應答。
 
議員A「這當然是趟『影響之旅』,因為他們(台灣)希望促進台挪友誼。」
記者「為何非挪威國會出錢,而接受台灣政府招待?」
議員A「挪威議員從未『正式』訪問台灣,因挪、台無外交關係,台灣政府自己出錢邀訪他國議員,這是他們(台灣)唯一能做的事。」
 
議員B「我不認為『應否接受台灣政府食宿招待』,要擺在議員訪台這件事的優先順位。」
記者「這是否意味台灣政府可透過招待你們,去影響挪威的外交政策?」
議員B「說實在的,他們(台灣)對我們的外交政策並沒有造成多大影響,相反的,他們(台灣)因此更了解挪威的外交政策,且雖然錢是由他們(台灣)支付,但對參訪內容安排,態度非常開放。」「就我所知,挪威國會不願支付我們去台灣的費用,實因挪威政府不承認台灣。」
 
見議員各個為台發聲,記者乾脆單刀直入,問「可以說這是『賄絡』之旅嗎?」議員C「賄絡之旅?我可是和多位台灣政府高層對話,行程緊湊得很啊!」「這本來就是趟『公關之旅』,何惑之有?」
 
報導最後,再引保守黨主席安娜索本Erna Solberg所提「這實在無可議之處,台灣處境特殊,不正是因為中國封鎖了台灣和其他國家的來往。」VG記者表示,對此他無法取得中國駐挪威大使館的回應。
 
這篇原被VG設定為「外交收賄醜聞」的新聞,到頭來其實是將台灣尷尬的外交處境公諸於世,相信挪威讀者不乏明察秋毫之人,也可如我一般,從中窺得堂奧,終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屆時反要好好謝謝這位大記者。
 
不過,也就是同個版面,該記者還配了一則新聞,原來VG記者也曾受台灣政府邀請,全程亦由台灣埋單,細看其文,蓋報社高層發現自打嘴巴,因此表示欲支付「六個月前」的訪台費用。綜觀VG此篇巨作,實刮鬍子刮到腿毛上,繼之發現自己鬍子也沒刮,醜聞遂變成笑談,無怪乎歐洲人言,北歐唯兩國可怕,一挪威,一芬蘭,因芬蘭有腦,挪威有石油,言下之意,其僅有石油,而無腦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