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廣播公司(NRK)是挪威最大媒體集團,前陣子他們以自己國家的太子妃梅特(Mette-Marit上圖)為主角,介紹一系列挪威皇室生活,NRK鏡頭下的梅特,和國王、王后以及王子夫婿生活地和樂融融,完美得近乎不可思議,比童話世界裡的公主還要理想。

 

NRK的最大股東雖是挪威政府,但經營守則之一就是強調自己是個不受政府干預的獨立新聞機構,內容皆謹守新聞倫理和新聞專業,這回對太子妃梅特的專題報導,顯然是吹捧過頭,遭許多學者專家批評是在美化特權。

 

梅特當年以單親媽媽身分嫁入挪威皇室,引起社會騷動,她學歷低、未婚生子,還被懷疑曾經嗑藥,完全不符合挪威民眾對太子妃的期待,保守的挪威人覺得梅特嚴重玷汙皇室的名聲,幸虧挪威女權主義者聲援,梅特終究得到祝福,挪威舉國單親媽媽的地位也因她一併提升,日後那不再是難以啟齒的身分。

 

但嫁入皇室十年有餘,梅特總是負面消息不斷,包括娘家藉她的名號攀權附貴,在外招搖撞騙,梅特自己則成天只會到處旅遊,雖然她偶爾也會關心一下挪威之外的貧窮世界,但一直不得要領,很少人相信她的慈眉善目是發自內心,聲望完全比不上當年的黛安娜王妃。

 

挪威八卦周刊最喜歡找她碴,鏡頭永遠在尋找梅特公開叼菸、翹腳的姿態,而那似乎並不是件難事。梅特曾堅持讓兩個正就讀小學的子女同行旅遊,結果錯過了開學日,遭其他家長批評自私,她卻高調反擊,說她請得起家教,一對子女保證不會有功課跟不上的問題。

 

國王其實很傷腦筋,希望梅特能努力改善自己在外人眼中的觀感,但她就是喜歡做自己,而且不僅自以為是新時代女性,還是新一代皇族。NRK有關梅特皇室生活的十年回顧系列報導,正有扭轉梅特形像的用意,甚且利用許多不知是真是假的溫馨小故事,替這位特權階級擦脂抹粉,一陣天馬行空地歌功頌德,原是皇室平民化象徵的梅特,反而成了一尊精緻完美卻不夠真實的芭比娃娃。

 

NRK的作法讓人看了反胃,批評接踵而至,但不是針對梅特而來,而是責難NRK完全背離了基本的新聞專業,簡直是浪費公共資源在替皇室樹碑立傳,看不到任何深度報導,只見堂堂一家電視台,如何把太子妃描繪成一張清純的白紙,究竟有誰會相信NRK關於梅特那一連串充滿理想光澤的鬼話,一家資源極其龐大的媒體,竟扮演起特權階級的啦啦隊,實在讓人匪夷所思。

 

同一時間,NRK在另個頻道則製作了性教育系列報導,尺度之開放,還出現男、女生殖器一刀未剪的畫面,挪威人自己看了都臉紅心跳,但因內容兼具深度與廣度,完全不避諱青少任何可能的性疑慮和性好奇,結果深受好評,有六成民眾肯定報導的教育意義。

 

對挪威人來說,民主國家的媒體公然教受性知識,未必是下流,或許,還比媒體甘於充當特權階級的啦啦隊要高尚。

 

photo: Kongehuest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