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十月,挪威稅務單位都會上網公布全國納稅人的繳稅紀錄,這是個行之有年,卻爭議不斷的作法,它和隱私權保障相違,但對資產透明度有很大的貢獻,贊成者相信如此將可抑制挪威的貪污、舞弊和逃漏稅,因為包括你自己,你的家人、朋友、鄰居和同事,甚至你最討厭的人,當下的繳稅紀錄和個人資產,都可在網站上一覽無遺。

 

這真是非常刺激的事,因為那彷彿一絲不掛供人品頭論足,近來有愈來愈多挪威人希望稅務單位有所約制,至少可以限縮瀏覽他人資產的權限,稅務單位從善如流,有意增設查詢他人資產的關卡。不過,於此同時,挪威人的繳稅紀錄也許還透露了另一道訊息。

今年(2011)挪威納稅排行榜由菸草大亨約翰˙安德森(Johan H Andresen:上圖)奪冠,他的事業版圖跨足菸草業務和房地產,根據網站上登錄的個人資產,安德森的身價已超過12億挪威克朗(約65億5000萬台幣),他個人年收入為2060萬挪威克朗(約1億1200萬台幣),若以資產總和計算,去年度他個人的繳稅金額就高達1億3800萬挪威克朗(約7億5300萬台幣);曾為挪威首富的連鎖飯店老闆歐拉夫˙湯(Olav Thon),則以1億1600萬挪威克朗(約6億3300萬台幣)的繳稅金額排名第三。拉夫˙湯接受媒體訪問時,還對自己繳稅紀錄又創新高感到相當自豪,甚至公開承諾自己死後將把所有的財產捐出,挪威人對他向來讚譽有加,也算其來有自。

 

挪威是個高所得、高稅負的國家,像歐拉夫˙湯這類以納稅為榮的人物其實為數不少,也因為如此,儘管這些富人們的身家財產在多數挪威人眼中確實是天文數字,卻能有效減輕相對剝奪感,更何況挪威許多有錢人的形象,從來也不像紐約華爾街那幫吸血鬼般的肥貓們。至於繳稅第一名的安德森,身價折合約2億2000萬美金的財富,華爾街的富商大賈恐怕還看不上眼。

 

美國國民平均所得約4萬7000美元,挪威國民所得約8萬6000美元,但美國前十名富豪的資產皆在200億美金以上,兩倍國民所得於美國的挪威,其首富的資產可能只有美國百大富豪們的零頭,可以想見,因「Occupy Wall Street」而來在各大城市蔓延的占領活動,為什麼效應不抵挪威。

 

「Occupy Wall Street」如火如荼之際,挪威國會前廣場其實也曾出現零星的響應標語,數十位挪威人在廣場上各有不同訴求,有人要求以國家石油基金投注替代能源發展,有人則提及稅務改革,最醒目的則為「Norway is getting richer and richer but money could not be something to eat.」(挪威愈來愈富有,但錢並不能”吃”),算是對挪威即將再次提高食物稅發出抗議。除此之外,挪威似乎完全在這場全球性運動中置身事外。

 

挪威納稅紀錄透明化的設計,當然也有漏洞,例如海外的資產,或者被低估的市價,都可能從而隱藏了某些個人實際財富,但關鍵也許是在那「1%」所表現出的態度。很多人認為,挪威因為普及化的社會福利和低失業率,才讓占領活動在此無從發揮,但我想從納稅紀錄看來,挪威那群超級有錢人們,擅長的不光只是掠奪而已,透過公開的繳稅紀錄,挪威人應該也都看得一清二楚,他們甘於重稅,換得的是不必遭人羞辱、咒罵的優雅。在挪威,有錢可以不成為罪惡。

圖片來源:Views and News From Norway By Ferd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