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們總以為未經許可就進入民居或建物翻箱倒櫃,見了寶箱就開、使用調查指令取走苦心隱藏在櫥櫃中的道具或財物,是高舉著打倒魔王拯救世界大旗,實際上卻貪得無厭的勇者們的專利。但是,原來也有頗精於此道的路克存在。

 

自從路克自由行政策上路之後,許多台灣民眾都感覺到在各種公共場合遇見路克的頻率增加許多。過去,當我們遇見路克時,他們多半整團整團地坐在花俏的遊覽車裡,只有在各個飯店門口附近或觀光景點周圍,會見到他們成群移動的身影。但在政府開放路克自由行之後,可以預期的是,民眾遇見個別路克的機會將會越來越多。

 

上星期五在台東都蘭國小,就發生路克在沒有得到許可的情況下闖入校園的事件。這群自稱是「校長級」(或許等級在死神大王或尤達大師之上)的路克們,不但擅自「參觀」學生上課,還不顧制止跑進辦公室翻閱資料,隨手帶走校刊,真讓現場既錯愕又勸阻無功的教師們給氣炸了。雖然都蘭國小的教師們立刻趕工製作「非請勿進」的告示貼在門上,但這樣克難的措施似乎很難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路克受訪,對爭議感到不解(來源:Even Wu的G+

 

如果你在家中,或者是上班場所,也遇見一群不請自來的路克,拿出相機就是一陣狂拍,或者開始翻箱倒櫃,該怎麼辦?

 

路克侵入早有預兆,學生塗鴉反映路克出入台灣校園頻繁

 

首要的是保持鎮定。如果你遇見的路克,和漫畫「死亡筆記本」中出現的路克很像,穿著黑衣、略微駝背,而且髮型尖銳又在肩膀上圍著一圈羽毛,那麼保持鎮靜是絕對必要的。看過漫畫的人都知道,路克其實就是來自死神界的死神,只是不是過去我們從交通安全壁報中看見的那樣,穿著像黑色垃圾袋的破爛長袍、揮著破舊鐮刀的蠢模樣。因此,即使路克旁若無人地在你的公司或是家中四處開抽屜、翻書櫃,那很有可能他只是在尋找他不慎遺失在人間界的死亡筆記本。這時候打擾到他,對我們這樣的凡人來說是絕對忌諱的。當然,像夜神月同學那樣的天才人物可能會有不同的作法。

 

如果可能的話,請盡量找到新鮮的蘋果來招待路克。死神最喜歡蘋果,但不是足以讓人高呼「I Don't Care」的那種蘋果。不要以為昂貴的Apple電子產品,例如白色iPhone4啦、最高階的iPad2或多核心的Mac Pro之類的東西,會比樹上摘下來的蘋果更有用,畢竟路克手上的死亡筆記本,可是具有任何系統的平板電腦和應用程式都不及的功能,你想想看,哪個APP可以讓你用來成為新世界的神呢?萬一惹得路克不高興,那他搞不好就在出門的時候掏出手上的iDeathnote記你一筆,何其無辜啊。

 

不過要注意的是,路克也有好幾種,不能一概而論。如果你遇見的路克,是長相俊俏的白人青年模樣,而且手上握著一把揮起來會嗡嗡叫、像是路邊檳榔攤門口旋轉的彩色螢光燈管的東西,那麼可以確定的是,你遇見的是「天行者」型路克,一般就稱作路克天行者。天行者通常溫文有禮,有著初成年人的青澀,但在極度憤怒,尤其是被感情因素影響時,也有可能墮入黑暗面。這是絕對要避免的,特別是如果對方自稱叫安納金的時候更要注意。

 

天行者路克的最大特徵是會使用一種稱為「原力」的超能力,以目前地球人的科技能力還無法加以分析。原力除了能夠讓路克擁有高度的近身格鬥能力之外,也讓路克能夠在某種程度上影響周遭人類的行動。以在都蘭國小發生的狀況來看,不排除闖入校舍的路克們使用了這種力量,才能夠讓教師們的抗議與勸阻無力化,從而自由來去,取走以都蘭國小校刊封面為掩護,或許對反抗軍極有重要性的機密文件。

 

 

 

 

「如何向路克說我是你老爸」音樂示範帶

 

 

 

 

身為優良宇宙公民的地球人,當然有義務協助打倒專制銀河帝國的義勇軍與絕地武士。但如果路克不巧錯拿了你重要的物品,或是闖進私人場所,但你一時又聯絡不上尤達大師時,可能需要打個電話到死星商借一頂黑武士頭盔。然後,找個杯子蓋在嘴上,一邊發出濃濁的呼吸聲,一邊說出「I am your father」這句英文台詞。十有八九,這時的路克會忘記他原本要找的是什麼東西,一面抱住最近的柱狀物體,一面高喊「Nooooooooooooooooooo~~~!!!」。順利的話,這會讓他失去自我一陣子。

 

發現帶著照相機的路克在家中翻箱倒櫃,絕對不要驚慌。若是疏於對應,輕則死於心臟麻痺,重則毀滅宇宙和平與自由的希望,絕對不可不慎。

 

其實根據報載,政府已經對路克與都蘭國小之間的不愉快表示了官方意見


「台東縣教育處副處長黃國銘說,少數大路客進入校園參觀時,帶給學校困擾,學校可以比較柔軟的方式阻止與勸告,避免帶給外賓負面觀感,他建議學校可主動提供導覽協助,或詢問服務需求。不管是校方或大路客都要學習相處模式,相信每一次經驗都是一種學習。」

如果有人對這種比軟趴趴戰車(やわらか戦車)還要軟的回應感到不悅的話,我覺得這就辜負了台東縣教育處的一番苦心。實際上,這位副處長想說的是,只要是路克,其實在台東縣、甚至台灣其他地方,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用柔軟的方式去應對,以避免路克們對台灣產生「負面觀感」。畢竟,對方要不是死神,就是絕地武士,就算想要有多麼強硬,技術上怎麼樣也行不通。還有比這更合乎邏輯的解釋嗎?

 

 

 

 

有多軟?這麼軟。

 

 

 

 

各個常常苦於政府單位刁難,或者資訊不公開的民間團體有福了。快找些帶有路克口音的人士幫忙,只要他們出馬,相信沒有一個單位進不去,沒有一份資料或報告拿不到手。畢竟大家,尤其是各級政府單位,都害怕帶給路克負面觀感。而且他們正忙著學習和路克的相處模式,這當中一定有很多空間可供操作。

 

例如,環保團體若能找來路克,那很有可能原本不得其門而入的各種專家會議,或被鎮暴盾牌層層警戒包圍保護的環評會場,都能夠得到「主動的導覽協助」,不但通行無阻,還會有專人前來詢問服務需求。這時候路克們只要說「我想看看官方環評委員名單」或是「能不能跟我解釋一下淡北快速道路的生態成本是如何計算出來的呢?」,相信都能夠順利達成任務。

 

又或者,某個農村即將被開發為科學園區、無理徵收,這時候如果請路克花幾萬塊把角落上的一間土角厝買下來,然後對著拆除大隊說:「這塊地上有路克的產業」,那可能連高高舉起的怪手都會恭敬地垂下,轉個一百八十度開回去。畢竟,路克來台購置房地產,可是目前媒體上的頭等大事,就算台灣本地農民代代相傳的農地良田不值一文好了,但我就不相信現在的政府會用強制力去鏟平路克名下的建物或地產。

 

你說,難道我們不該歡迎更多的路克來台灣自由行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