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10位院士這次決定出面挺蔡,很重要的原因是國民黨打宇昌案。

 

 一個國家想要在競爭激烈的世界中生存,就必須發展關鍵的技術,而這些技術當然得靠國際級的頂尖人才。因此,頭腦清楚的人都知道,無論如何要保護這些人才。

 

    毛澤東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最糟蹋知識分子的獨裁者之一。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以及確保自己死後的名望,毛澤東發動了令人髮指的文化大革命。他縱容底下的官員指揮紅衛兵四處打砸搶,毆打學者專家,把年輕學子下放。那些年的烏煙瘴氣,斷送了中國不少研究。

 

    然而,中國最頂尖的專家學者卻在周恩來的保護下,沒有受到打擊。毛澤東也知道,政權鞏固後,國家還是要發展,不能不倚重這些頂級人才。事實上,若非毛澤東默許,周恩來想要保住錢學森等人,談何容易。當時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主席劉少奇都被鬥死,一個國務院總理又憑什麼保住科學家?

 

    世人都說,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是兄弟黨,獨裁統治的模式如出一轍。然而,我們看到馬英九放縱他的政務官劉憶如和黨籍立委邱毅、蔡正元,以及充當黨國意識形態機器的御用媒體,日夜攻訐對那些膽敢出面澄清蔡英文在宇昌案角色的世界頂級生技專家,不禁感慨:國民黨比共產黨還要過分。

 

    不只臺灣,全世界下一個階段的經濟發展,都必須仰賴生技產業。那些世界頂級的生技專家根本不必看臺灣臉色,是臺灣必須用盡一切心意去拉攏他們。當他們棄臺灣而去,臺灣等於自絕前途。

 

    國民黨人或許以為,專家都是可以用權勢和名利來收編和使喚的。其實他們搞錯了,能這樣被收編的,是沒地方可以去,只好乖乖聽話的奴才。那些頂級的學者只要輕輕地說幾句話,就有各國政府和研究機關極力爭取,哪裡需要看你臉色。

 

    毛澤東尚且允許周恩來保護錢學森等人,馬英九卻縱容國民黨人攻擊何大一和翁啟惠。我們只能說,馬英九比毛澤東更過分,國民黨比共產黨還要不管國家死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