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統表演藝術本來就應該在庄頭廟口演出,觀眾可以很輕鬆自在的在台下觀賞,與同行朋友或左右陌生人相互分享演出者的演技或角色扮演。

由高雄市文化局主辦,各區公所協辦的「2014庄頭藝穗節」,將原本在城市都會廳堂內演出的節目,搬到各個庄頭巡迴演出,給高雄各區在地居民免費就近觀賞,今年共有五十一場次在大高雄非市區的二十五區域演出。

今年的『庄頭藝穗節』從七月下旬開始到十一月的每個周末與周日在不同的庄頭演出,有最受觀眾歡迎的「庄頭歌仔戲」以及「庄頭音樂會」、「庄頭囝仔戲」及「庄頭舞台劇」四大演出主題。參與演出的優秀團隊有:一心戲劇團、春美歌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明珠女子歌劇團、秀琴歌劇團、尚和歌仔戲劇團、明華園日字戲劇團、藝人歌仔劇團、勝秋戲劇團等、豆子劇團、南風劇場、蘋果兒童劇團、雲想室內樂團、薪傳打擊樂團、方圓之間室內樂團、高雄市管樂團等十六個團隊到高雄各區巡迴演出。

這些一連串精彩好看的表演藝術節目,在各區區公所合力協辦下,將一一送到高雄山之巔、海之濱、農漁林之鄉,表演的場地遍布在各地的廟埕、活動中心、公園、學校操場等等,於每個周六、日演出,因此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熱情邀婆婆媽媽、囝孩、學生、青壯年、阿公阿嬤趁著假日飯後一起扶老攜幼來庄頭看歌仔戲、聽音樂、與活潑有趣的囝仔戲一起趣味笑咪咪!

深獲群眾口碑的『庄頭藝穗節』,今年是第四年的演出,每年都吸引將近五萬名的民眾捧場。演出的地點幾乎都是在非市區的二十五區域的開放戶外場地,因此只要是不下雨的晴朗夜晚幾乎場場都爆滿、熱鬧不已,偶爾遇到下小雨的天氣,還是會有許多民眾撐著傘、穿雨衣照樣捧場看戲,甚至有些庄頭熱心的民眾會在演出後主動留下來幫忙收椅子、撿垃圾,恢復場地的整潔讓主辦單位非常窩心;這系列巡演活動也吸引在地企業的關注,主動表達願意提供相關的贊助,就是希望自己庄頭的親朋好友能夠看場好戲,藉此在拋磚引玉下能讓更多民間力量一起來促成地方美事。

整個高雄市幅員非常廣闊,行政劃分為三十八區,各區與市中心間的距離不同,許多區域的民眾要欣賞藝術表演節目並不容易,高雄文化局為了縮短城鄉間的距離,讓各區民眾不用舟車勞頓、可就近於各區庄頭欣賞精彩節目演出。

今年演出的主題與團體如下:

庄頭「歌仔戲」─一心戲劇團、春美歌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明珠女子歌劇團、秀琴歌劇團、尚和歌仔戲劇團、明華園日字戲劇團、藝人歌仔劇團、勝秋戲劇團等……九大劇團帶來一齣齣感人心弦的劇碼。

庄頭「囝仔戲」─豆子劇團、蘋果劇團二大高雄在地最受歡迎的團隊,將繼續帶來去年讓各區大人小孩笑料不停、驚喜不斷的歡樂兒童劇「孫仔笑一笑」、「龍宮奇緣」。

庄頭「音樂會」─雲想室內樂團、薪傳打擊樂團、方圓之間室內樂團、高雄市管樂團等,演出十多場美妙的音樂饗宴。

庄頭「舞台劇」─南風劇場演出的「少年小風V.S Super津滿強」去年沒看到的觀眾,不必感到遺憾,今年有機會再一睹這齣口碑好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