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站鐵道文化園區鳥瞰圖   

穿著粉橘色禮服的新娘與藍襯衫的新郎一坐一臥地在木棧板上,擺出俏皮又恩愛的動作,好讓攝影師捕捉鏡頭;大樹下納涼的長輩們,從外地來逛了倉庫內的展覽正在休息聊天。平日的下午,時而騎單車的年輕人沿著鐵道,不遠處即跨過了愛河,往南高雄去了,假日則湧進人潮享受陽光綠地的美好。百年的鐵道、廣闊的綠地以及市民參與的痕跡在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發亮,因而獲得了2013年國際宜居城市金牌獎,足以讓高雄人驕傲的榮耀。

曾經承載著台灣鐵路貨運的興衰

高雄市政府都發局都市開發處課長陳駿祥指出,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的前身是高雄港站,1908年縱貫鐵路延伸至高雄港站,與環繞高雄市區的臨港線鐵路肩負起高雄港一世紀貨運接駁的任務,直到2008年西臨港線停駛,高雄港站也一併功成身退,見證台灣鐵路貨運的興衰,以及與都市發展的牽連。

2008年11月9日為懷念其百年風華,高雄市政府舉辦了9天活動,市民朋友坐著尾班車勾起了早年坐火車的記憶,對許多老高雄人彷彿又回到了四五十年代,火車運輸的重要時代。這裡是許多人兒時的回憶,因此當在火車停駛後,許多人期盼著能保留具有歷史情感的一景一物,由於土地屬台鐵局所有,所以市府則與台鐵局展開無數次的溝通。

透過都市計畫更新留住記憶

為了留住全世界唯一完整1067mm軌距、人工機械式調車裝置,還有北號誌樓、軌道連動關節等無價的鐵路文物,高雄市政府與台鐵局合作,從台鐵局取得整個園區的代管,市府文資會則將鐵道與調車裝置以「歷史建築」登錄,接著都發局為避免損及基地內的軌道設施,採用減法設計且不拆除一根道釘、不破壞一根鐵軌的可逆式工法施作,將高雄港車站、月台及濱線等重要史蹟與相關設施完整保存。既不破壞歷史建築及鐵道設施,又能兼顧設施使用的安全。由於園區位於亞洲新灣區出入口,也就是捷運西子灣站與水岸輕軌交會站,市府也透過都市計畫變更,使得地主台鐵局獲得高強度使用的商業用地,市府則無償取得5公頃的輕軌路廊用地,市府也只要把原來的鐵道改為輕軌使用,在土地使用的成本上省很大。

創造舒適的綠地與自行車道

園區面積9.93公頃,相當寬敞宜人,不僅有綠地還有波斯菊花海,常吸引遊客駐足,其相當於12座足球場的綠化面積,能降低落塵量,且符合減碳的環保目標。在透過整體環境景觀的改善以及公共藝術的裝置,使得開闊的綠地同時擁有鐵道文化、藝術空間,遊客人數從2011年開放以來至2013年底已達200萬人。在有限的資源下將百年鐵道活化重生,營造出能讓民眾親近的公共環境,在地人士與史文團體也積極參與其中,陳駿祥說,當時站在「開發」的台鐵與堅持「保存」的NGO團體各有疑慮,因此市府邀集相關單位經歷多次公私部門的協調,最終才達成共識,創造了有意義的休閒環境,協調與溝通可說是這項計畫最困難的部份。

目前園區擁有2.1公里長的自行車道,往東、南走西臨港線自行車道可達成功路、凱旋路銜接最新的自行車橋「前鎮之星」,往北穿越已拆除引道的公園陸橋,行經大公路、北斗街,全長7.2公里,陳駿祥指著地圖說,沿途與愛河、駁二特區、西子灣及壽山風景區等鼓山、鹽埕區著名傳統景點結合,構成西臨港線自行車道休閒活動路網,是很健康、樂活的鐵馬路線。園區鄰近文創產業重鎮的駁二藝術特區,又地處亞洲新灣區的出入口,因此,市府代台鐵局辦理都市更新招商,為園區週邊鼓山與鹽埕舊市區引入都更商機,同時也為亞洲新灣區營造最佳投資環境。

陳駿祥的父母親年輕時也住在哈瑪星附近,當他們看到各年齡層的人在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都能找到各自休閒活動的方式,如此貼近市民生活的空間,竟是如此迷人!臉上也多了幾分欣慰的笑容。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廣告】

創意綠雕變色龍與主題網站頗受市民喜愛   

園區的鐵道故事館   

鐵道文化園區已成為高雄人休閒生活的新亮點   

高雄市政府都發局都市開發處課長陳駿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