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樂日嘎橋是茂林區所有住民與外界的溝通的主要道路,通過這座橋抵達茂林區,就可接觸到世界級的超級景觀。   

大高雄地區的壯麗山景及傳承久遠的原住民文化,茂林地區佔了很大的區塊,從原名「羅木斯」魯凱族語意「美麗的山谷」的茂林谷及落差45米,聲勢澎湃宏偉的美雅谷,還有得天獨厚的多納溫泉,到以當地石材建造的魯凱族石板屋,豐富多變的自然及人文景觀,一直深受遊客喜愛。再加上因為多山谷地形,每逢冬天都招來一大群避冬的紫斑蝶,而形成全球著名兩大越冬型蝴蝶谷之一的「紫蝶幽谷」,幾十萬隻紫斑蝶張開的羽翼,在陽光下呈現紫色幻影,美麗如織,更吸引無數追逐的愛蝶遊客身影。而這些多變的地形深藏台灣內陸,因此對外的道路交通益顯重要。

茂林地區原本以「高132線」為主要聯外道路,2009年受到莫拉克颱風的重創,導致原茂林風景區入口處及鄰近地區的邊坡大崩塌。經勘查發現既有道路無法修復,替代道路在雨季時又常有落石,嚴重影響行車安全,因此高雄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避開潛在崩塌區域,重新規劃安全路線,籌建得樂日嘎橋,以提供民眾更安全舒適的道路。

耗資7億多元興建的得樂日嘎橋跨越濁口溪,長880公尺、寬10公尺,最高處有52公尺,橋墩落墩處避開曲流的沖刷,基礎最深達38公尺,興建時為全國排名第3高的預力箱型橋樑。其挑高的造型矗立在濁口溪蜿蜒的河道上方,以周遭層峰為背景,融合茂林獨特的地形,形成一幅優美圖晝,不只成為茂林地區新地標,更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主辦的「二○一三年全球國際宜居城市大賽」總決賽中獲得金牌獎。

對於這項工程興建過程的點滴,負責監造的萬鼎工程顧問公司的孫維政技師回憶道,由於濁口溪的水量非常大,因此初期的沉箱作業即遭遇了極大的挑戰,經過無數次的腦力激盪及實際操作嚐試,才終於找到了降低水位的方法,讓工程得以順利進行;而另一項挑戰則是灌漿作業,由於橋墩高,因此光是要將水泥打上相當於20層樓高就是一項艱難的任務,而要準確打入橋墩裡也充滿難以預計的困難。此外,在高達5、60公尺的高空作業,也在在考驗著工作人員的膽大心細,懸臂工法的節塊推進,在長達880公尺的施作中,以螞蟻般的速度緩步行進,為的是求一切作業的安全完成。

孫維政回想對於這項工程能圓滿完成,並獲得的世界時肯定感性的表示,這條橋關係著茂林區所有住民與外界的溝通,通過這座橋抵達茂林區,就可接觸到世界級的超級景觀,如龍頭山與蛇頭山等,更有世界唯二的紫蝶幽谷;而在莫拉克風災中消逝的多納溫泉雖未能回復,但隨著橋樑的完工通車,遊客回來了,住民的生計也得以復甦,一部部接踵而來的遊覽車,不僅讓茂林的美景再次展現,也讓住民再次展開笑顏,這也是當初所有工作人員竭力克服一切困難,一再在失敗中找尋方法,務必要完成這項如登天般難的挑戰。

得樂日嘎橋的圓滿完工,不只是身為工程人員的孫維政感到驕傲,更帶領實際參與者體驗了所謂造橋鋪路的前無古人的成就感。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廣告】

得樂日嘎橋施工多在高達5、60公尺的高空作業中進行。   

得樂日嘎橋施工,要將水泥打上相當於20層樓高就是一項艱難的任務。   

得樂日嘎橋已成為茂林地區的新地標。   

得樂日嘎橋預計5月汛期前完工開放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