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掛牌上市ETF一覽表   

受到國際大環境氣氛低迷影響,國內集中市場去年全年成交金額創下2006年以來新低量,不過,屬於被動式管理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卻相對熱絡。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2年底,總計已有21檔ETF在國內上市;成交總值方面達2692億元,是自2003年第一檔ETF發行當年度成交總值的7倍以上,占集中市場百分比也從0.17%增至1.3%。

類股輪動明顯為台股一大特色,有時電子漲,有時金融強,有時傳產佳,就算是相同產業,個股輪動也十分頻繁,因此,投資人要每次都能精確選對股票,還要同時掌握進出時機,才有辦法長期獲利,這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是簡單的事。所以指數化投資近年已成為市場投資的一大利器,而ETF便是指數化投資的最佳工具。

ETF鎖定一整群績優股,免去選股煩惱,單筆投資便可獲得多元化投資效果,投資人只要看準長期趨勢,利用指數化投資,不用再害怕因買賣單一股票而誤踩地雷,還節省大量時間與金錢,兼顧積極投資與風險分散雙效果。

所謂「被動式管理」,就是投資組合貼近追蹤的指數內容,故指數漲多少,ETF就漲多少,雖然少了基金經理人主動因應外在環境變動而調整持股,但交易成本也因此相對降低,更避免人為操盤能力高低的爭議。ETF成交量扶搖直上,主要來自這幾年各種ETF陸續推出,顯示出國內ETF市場在投資人的接受度、法人參與度、商品成熟度等方面,都有全面性的明顯成長。

目前國內21檔ETF上市(交易代號:0050~008201),其中14檔是追蹤台股指數之國內ETF,依標的指數不同,還可分為市值型、產業型與主題型等種類;3檔是以中國QFII資格直接投資A股的國外成份證券ETF;1檔是連結香港標智滬深300 ETF的連結式ETF;另外還有3檔是追蹤中國或香港股市指數的境外ETF。要注意的是,境外ETF與國內ETF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境外ETF無漲跌幅限制,且每張不限定為1000受益權單位,如:恒中國一張200單位、恆香港、上證50一張100單位。

儘管臺灣ETF商品琳瑯滿目,但每檔ETF都各有特色。建議投資人應先想清楚自己的投資目標與打算如何進行投資組合的配置,之後選定產業或市場,詳細閱讀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才能挑選最符合自己投資目標的指數與ETF。

ETF具有以下特色,包括:

1.經濟性,單一投資便可獲得多角化之效果,節省大量時間及金錢。

2.透明度高,ETF每天公布投資組合,盤中每15秒就公布一次即時估計淨值,具有高度資訊及價格透明度。

3.流動性佳,與股票交易相同,可在當天開盤,盤中及收盤的任何一個時點做買賣,不受一天一價的限制。

4.交易彈性高,平盤以下可以放空,而且可進行融資融券及零股交易。

5.成本低廉,投資ETF只需繳交0.1%的證交稅,是股票的1/3,管理費用也較共同基金低,僅約0.3~0.5%。

另外,ETF雖然不會配發股票股利,但一般來說,只要ETF累積報酬率超過公開說明書中所記載的發放門檻,基金公司就會配息給投資人。投資人每年都有可以領取現金股息之機會。

投資ETF相當容易,交易流程與一般上市股票一樣,投資人只要有證券交易帳戶,即可在盤中隨時向開戶的證券商委託買賣。交易價格依市價即時變動,方便且具流動性;即使想投資海外市場,不必赴海外開戶、將資金匯出,只要透過境外ETF簡易方便的交易流程,就能做靈活的投資布局。

投資人在投資ETF時該注意甚麼呢?投資ETF最重要的就是確認所追蹤的指數符合自己的投資需求,了解和比較指數編製方式、成份股選擇標準,以及除權息計算方法等影響ETF績效的重要因素。而且要閱讀「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包括基金簡介、受益人之權利及費用負擔、投資風險揭露、收益分配及追蹤方式等,對要買的那一檔ETF的基本資料做充分了解。最後是追蹤誤差及流動性,這是評估ETF好壞的兩大指標,基本上追蹤誤差越小,且流動性越好的,就越是理想的ETF。

近期金管會正積極推動多項政策,包括開放境外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跨境來台上市的境外ETF,以促進流動性,可望為台灣ETF市場帶來持續性的成長動力。

【本欄係與台灣證券交易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