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推估,台灣人口負成長可能提前到民國112年發生,新生兒數目年年銳減,台灣少子女化速度更是位居全球之首,面臨嚴重少子女化,各縣市紛紛祭出生子獎勵,強力催生盼得舒緩,究竟民眾對少子女化認知多少?有關單位又該採取如何因應?

新聞局委託新頭殼newtalk網站於5月6日舉辦一場探討「如何因應台灣少子女化」座談會,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擔任主持人,邀請來賓包括立委黃淑英、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台大教授陳玉華、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理俐、嘉裕紡織管理部林媛婷和1111人力銀行總監何啟聖,全程採網路直播,網友們即時觀看,透過同步留言與現場來賓進行交流。

台大教授陳玉華指出台灣自2000年後新生兒數即大幅度下降,中央應對政策要快,然而少子女化是多數先進國家社會的演進歷程,遷移亦可說是人力補充非常重要來源,像美國將移民作為人口補充一大來源,給予另一種思維觀點,並強調人口數量減少時,素質需加以提升。

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表示,人口出生數急遽下降,以民國65年為42萬名新生兒為例,至民國95年只剩12萬名,相當幾十年後,12萬青壯年人口要撫養42萬人口。於是政府陸續推動許多政策因應,首要營造撫育小孩的優質環境,除了發放津貼制度外,還要建立完整的保姆體系,增加一些社區公托、優質的機構和團體,使幼兒獲得完善照顧,讓民眾可安心生子。

立委黃淑英則表示影響少子化有三大因素,一是安全環境的提供,例如托育照顧 、友善工作環境等,其二是養育考量,不僅要養得起,且妥善獲得好的教育,最後是民眾的安定心理,像政治動盪 、社會治安等都會影響生子意願。近年修法推動的安胎假、停薪津貼、托育補助等,皆是增加民眾的保障。

而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理俐提到,以前觀念是兩個孩子恰恰好,

現代則轉為寧願要房子不要孩子,從家庭至社會到整個國家,需要營造善待女性的環境,政府計畫要一環扣一環,有系統性解決,倡導重視家庭價值中的愛與溫暖,不要只是個人與不婚等利己主義,該時時強調家庭的寶貴!

公司女性職員比超過7成的嘉裕紡織,管理部林媛婷更以自身企業為例,表述公司員工很少請育嬰假,小孩委託親友或保姆照顧居多,銷假後未必能以原職原薪復職,有可能是上班地點變動,或其他因素影響等。故育嬰假的施行,有實際執行的難處。

1111人力銀行總監何啟聖強調經濟與景氣是決定生子極大關鍵,據職場女性生育困境調查,20~45歲的女性中有56.2%是沒有親生子女,顯示職場女性遲婚,甚至沒有生育計劃。何啟聖表示,少子女化問題並非政府鼓吹生育就可以解決,企業主亦要主動協助,調查發現,申請育嬰假的女性員工中停薪復職平均才佔4成,二度就業的女性員工薪水平均也比以前少7千元,其中更有1成9的女性員工覺得懷孕遭到歧視,這些數據都顯示出大家對於職場女性應多給予尊重,釋出更多關懷。

主持人邱家宜提出國外單親媽媽可領補助的例子,供國內作借鏡參考,重視單親弱勢,而謝愛齡司長說,中央政府現在已有127部會處理有關議題,像行政院經建會有因應少子女化小組,對此,黃淑英委員特別提到過去部會聘請專家多為男性,建議成員要有婦協團體或性別專家等女性代表,較為貼近女性實際需求。

另外,謝愛齡司長特別告知民眾可於內政部戶政司網站、營建署網站,以及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網站查詢相關政策。陳玉華教授認為少子女化是國家整體層面問題,但她對未來仍持樂觀態度。

林媛婷建議企業廣告可多打家庭溫馨牌,營造家庭正面價值,讓年輕人願婚,何啟聖則向政府喊話,經濟要好,民眾才能安居樂業,最後,主持人以現在是因應少子女化建構期,期待未來政府能整體層面完善的呈現作結論。

面臨少子女浪潮襲擊,主持人與來賓們除了呼籲政府制定政策要有良好的配套與一致性外,企業、民間的努力更不可少,因應少子女化帶來的衝擊,或許不是一時間可感受到,攸關台灣整體未來發展,急需大家重視!

會中,吸引許多網友前來討論,其中像網友新手媽媽表達因為經濟壓力、害怕資方態度不佳等原因,使她身邊朋友皆未生子,而自己也不想生第二胎!網友 GRACE認同來賓想法,不知自己到底要買房子還是先生子?

另外,也有網友建議有關單位可和業者合作,提供年輕夫妻免費度假名額,以刺激懷孕率。

■ 內政部戶政司網站 http://www.ris.gov.tw/

■ 內政部營建署網站http://www.cpami.gov.tw/

■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網站http://www.cepd.gov.tw/

(本欄係由行政院新聞局委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