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一直漲,但我的股票怎麼都不漲?原物料都在漲,我要買甚麼比較好?分析師說金融大利多,我到底要選哪一家?」如果這些也是你的疑問,那2011年你絕對不能錯過ETF!

  

  「不買指數基金是你的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在波克夏公司的致股東函中向散戶投資人推薦指數基金,理由是”成本低且風險分散”,而ETF正是指數基金的升級版;無獨有偶,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第一次買台股,買的不是任何權值股或什麼飆股,而是台股ETF。

  是甚麼讓這些國際級的投資大師趨之若鶩,紛紛投入ETF的懷抱?事實上,ETF的「夯」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根據世界交易所組織統計,截至2010年11月底止,全球共有5,494檔ETF掛牌,於35個交易所上市,總資產規模達1.23兆美金。ETF在美國甚至打敗共同基金,為2010年少數有資金淨流入的投資工具。ETF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因為買賣簡單、成本又低,被冠上「懶人最佳投資工具」的稱號,但你真的了解且知道怎麼投資ETF嗎?

◆什麼是ETF?

  ETF(Exchange Traded Fund),國內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追蹤標的指數表現,且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並具有以下特點:

■買賣方便簡單:買賣方式與一般股票相同,只要透過個人在證券商原有的股票交易帳戶,不管是臨櫃、電話或網路皆可下單,且盤中可隨時買賣。

■投資風險分散:買賣一張ETF等於買賣指數中的一籃子股票。

■基金資訊透明:ETF為被動式管理,基金經理人不主動選股,且每日須揭露基金投資組合。

■投資成本低廉:證交稅率僅0.1%,每年管理費平均0.3%~0.5%,交易手續費不超過0.1425%,交易成本比股票低,管理費用亦遠低於共同基金。

◆什麼人適合投資ETF?

  ■擔心看對大盤趨勢卻買錯個股;

  ■害怕買到地雷股;

  ■對於大盤趨勢判斷有心得;

  ■擔心類股輪動快速,不知如何選股;

  ■沒時間研究或投資金額有限;

  ■想進行資產配置或策略操作的積極投資人等。

◆投資ETF前,應注意什麼?

  ■ETF所追蹤的標的指數資料;

  ■公開說明書

  ■總費用成本;

  ■追蹤指數的方式及工具;

  ■收益分配規則;

  ■投資風險。

◆臺灣有甚麼ETF可以投資?

  臺灣證券交易所目前有15檔ETF上市(交易代號:0050~008201),其中12檔為國內ETF,3檔為追蹤中國或香港股市指數的境外ETF。

境外ETF與國內ETF最大的不同,就是境外ETF無漲跌幅限制,且每張不限定為1000受益權單位,如:恒中國一張200單位、上證50一張100單位,下單前請洽詢營業員。

 

◆在哪裡可以找到ETF的重要資料?

  ■臺灣證券交易所ETF專區www.twse.com.tw

  ■公開資訊觀測站mops.twse.com.tw

  ■ETF之發行投信公司或總代理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