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道法師計劃在緬甸籌建一座生命和平大學,從教育扎根為世界和平、地球平安帶來轉變。(靈鷲山提供)   

2017年,靈鷲山生命和平大學計劃行動啟動,開山大和尚心道法師以「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為核心價值,愛地球與愛和平為願景,札根教育體系,規劃在家鄉緬甸臘戌蓋一座「生命和平大學」(University of Life and Peace),從內心和平,消融內心的暴力,透過教育明朗化,讓大家知道「和平教育」的巨大效益,期待愛地球、愛和平產生的共振力量,為世界和平、地球平安帶來轉變。

2017年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的對話」國際研討會,11月13到15日在台灣靈鷲山聖山寺舉辦,16日在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行閉幕典禮,出生緬甸北部臘戌的心道法師,不只是靈鷲山佛教教團開山大和尚,也是世界宗教博物館及國際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創辦人,兼具禪宗、南傳、藏傳的三乘法脈傳承,弘法國際;以慈悲與禪為教團宗風,深耕跨宗教對話與宗教交流。

當過「娃娃兵」的心道法師,歷經戰爭的恐怖與無情,從苦難中了解和平的珍貴,體會到追朔源頭,不能以暴制暴,而是要用生命造福人群,以慈悲化解仇恨,透過深度跨宗教對話,擴大成為一股全球倫理的實力,具體來說,要有一個平台先從慈善、救助開始,再從教育推廣,共同教育下一代,有了充分的知識,避免無知的傷害。

心道法師很認同宗座提出的宗教「團結的對話」新模式。各宗教目前共同合作的最大一項任務,就是「愛地球」的專業問題。而靈鷲山在緬甸做生命和平大學,也希望各宗教一同來完成教育的平台,有了這個平台,可以連結宗教、學術、企業、政治等,就是「愛地球運動」的整合平台,而進一步追朔源頭,愛地球必須愛和平,暴力只會造成更大的暴力。

扎根教育 緬甸籌建生命和平大學

心道法師說:我的生命,是為了推動和平而來,為了能夠建立全球平台,推展「愛地球、愛和平」的全球運動,與下一代的全球領導者與具影響力者們分享,在世界宗教博物館與「愛與和平地球家」(GFLP) 之後,下一步就是在緬甸的家鄉,蓋一座名為「生命和平大學」(University for Life and Peace)的全球性高等教育機構,散播愛地球與愛和平的種子。

目前籌備的專業團隊已經啟動,由哈佛大學蘇利文博士擔任總規劃,立基在「愛地球」理念上,思想核心建構在佛教思想、靈性教育及生態倫理,結合跨文化、跨宗教、跨學科課程,為人類和平永續發展多元面向。

無分別心 實踐愛地球愛和平全球運動

心道法師深耕跨宗教對話,落腳台灣後,曾於墳場苦修,歷經斷食閉關,以華嚴法界及生命和諧共榮為志,從無到有、將不可能化為具體成果,心道禪師的胸襟、遠見、願力,在在都讓大家願意一路跟隨,不只許多台灣人讚嘆,也在世界各地引起共鳴。

心道法師在生命中體會戰爭的無常,激起一份對生命和平的可貴,從禪修塚間修中,發起了度眾及和平的大悲心,不可思議的願力,現今看見地球的衰竭、看見衝突的危機,我們有幸跟隨禪師的和平願力,更需要代代永傳心和平的種子,讓善心傳承延續,每個人從自身做起,一起愛護「生病」的地球,走在「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生命和平」實踐之路。

文/王蘭英、柯玫如

FB:https://www.facebook.com/nownews/posts/10155473819197663

更多影音報導內容: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71122/2649159

第六屆佛基對談閉幕 跨宗教攜手為世界祈禱 day4

http://tv.093.org.tw/video-detail/1047

心道法師帶領天主教徒體驗佛教誦經與禪修 day3

http://tv.093.org.tw/video-detail/1045

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開展 day1

http://tv.093.org.tw/video-detail/1042

【廣告】 

靈鷲山擬籌建「生命和平大學」的專業團隊目前已經啟動。(靈鷲山提供)   

靈鷲山佛教教團以慈悲與禪為宗風,深耕跨宗教對話與宗教交流。(靈鷲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