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樞機主教(Card. Jean-Louis Tauran)與靈鷲山創辦人心道法師手持心燈,跨宗教支持「非暴力」,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靈鷲山提供)   

為期4天的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以「佛教徒和基督徒並肩同行,走非暴力之路」為議程,自11月13日起,在福隆靈鷲山聖山寺展開,來自全球各地的宗教領袖和學者,分享自己的宗教經驗,共同為地球和諧而努力。心道法師最常呼籲的也是跨越宗教種族藩籬,一起愛地球、愛和平,讓世界走向相依相存的生命共同體。

宗教對話提供一個很好的平台,讓不同宗教信仰者,有機會進入他人的宗教領域,認識彼此的信念和教義,搭起互愛共生的橋樑,共同團結攜手合作,並肩同行走非暴力之路,一起締造和平的新世界。

2017年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的對話」國際研討會,11月13到15日在台灣靈鷲山聖山寺舉辦,16日在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行閉幕典禮,研討會在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CRBC)與靈鷲山佛教教團通力合作下順利進行,期間投入許多人力、物力、時間,大家共同目標就是要讓宗教的愛與和平理念,遍傳到世界每一角落,企盼人們不再使用暴力解決問題。

靈鷲山創辦人心道法師倡導「心和平,世界就和平」,他說,這個世界要和諧,唯有讓自己的內心回歸和諧,佛陀教育我們「心淨則國土淨,心平則世界平」。但是想要讓一顆妄動不安的心達到安定,甚至升起慈悲心,保持正面、樂觀、積極,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心道法師建議大家多做禪修,禪修是調心、煉心最好的方法。他說,只要禪修做得好,就能常保有一顆寧靜和諧的心,我們的心只要安定,生命就會非常的喜悅,這個喜悅是打從心裡散發出來,在這樣充滿安定的喜悅裡,生命的一切就會充滿希望、就會正面積極,就會導入善的循環。

曾經有人問心道法師,「這世界真的有可能和平嗎﹖」心道法師很認真地對回答:「只要我們的心和平,世界就會和平。」他又說:「真心是騙不了人的,真心是會感染的,當你的心和平了,你所做的一切也就帶著和平的基因,那個和平是會感染的。」

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始於1995年,20幾年來,陸續在梵蒂岡、印度、日本、泰國等地區舉辦過,旨在推動和平與「非暴力」文化。今年在靈鷲山聖山寺再度匯聚眾人的力量,深入探討當今社會上充斥的各種形態的暴力問題,進而提供解決之道,對於強化社會上和平與和諧,貢獻良多。

「非暴力」是跨宗教合作的一項任務,是佛教徒與基督教徒的共同理念,耶穌教導的愛是「愛鄰人如同愛自己」,要求祂的門徒們不得復仇,不可以以暴制暴,而佛陀的非暴力之道也是以慈悲為懷,救濟眾生、度脫苦難。正如同心道法師目前正在籌辦的生命和平大學,也是以愛地球、愛和平為出發點,希望用愛消弭仇恨、平息戰爭,共同創造一個和平共存的美好世界。

文/張沂芬

FB:https://www.facebook.com/nownews/posts/10155473819197663

更多影音報導內容: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71122/2649159

第六屆佛基對談閉幕 跨宗教攜手為世界祈禱 day4

http://tv.093.org.tw/video-detail/1047

心道法師帶領天主教徒體驗佛教誦經與禪修 day3

http://tv.093.org.tw/video-detail/1045

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開展 day1

http://tv.093.org.tw/video-detail/1042

【廣告】 

佛陀的非暴力之道也是慈悲為懷,心道法師說:「心和平,世界就和平」。(靈鷲山提供)   

「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2017年11月中旬在靈鷲山聖山寺 舉辦,跨宗教代表同為世界和平祈禱。(靈鷲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