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屏東地景藝術節以「調時差」的軸線串起眷村的歷史、現在並勾勒出未來的藍圖,除了設置十件大型藝術作品,從今年十月份至明年二月份更是安排了一系列的藝文活動,包括:藝術市集、小舞台、蚊子電影院,邀請民眾一起來感受屏東不一樣的藝術面貌。 

地景藝術節十座裝置藝術包括:「線代風華」、「收藏記憶」、「勝利陣線」、「小虎戰隊」、「放空洞」、「圍盧」、「築.籬笆」、「邊界變奏曲」、「貓戲」、「盔探世界」等,藝術家透過創作串聯過去與未來的介子,依據眷村特色發展出來的藝術作品,便成為調和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語言。 

設置於勝利新村的藝術作品,便是在這樣的「調時差」概念下產生;本次展覽作品的共同特色都呼應了與眷村相關的議題,透過藝術家獨特的創作手法,轉化其對往昔的感知,讓年長的觀眾透過作品回憶起過去,年輕的觀眾透過作品認識了過去,不論老少,都能透過欣賞藝術品感受當下並想像未來,調時差,其實就是在欣賞感受藝術品的當下,人與人之間是沒有心理與時間距離的。

「藝術市集」結合了老磚矮牆隱身於小巷弄之間,營造出一種深刻的歷史軌跡,同時,透過手作、古著、美食等市集攤商,使民眾在逛市集的同時,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回到光復前的勝利新村。

 「小舞台」的演出則是以「城市即舞台」的概念,將十件大型藝術作品轉化成為表演場域,融入科技、舞蹈、音樂等元素,延伸裝置作品的藝術能量,精彩可期。

旅行歌者-吳青原,不停的流浪是他的創作能量來源,透過電鋼琴及具流浪感的聲音特性,唱出眷村的故事;與自然共生-冉而山劇團,曾獲文化部徵選代表台灣參加2014年愛丁堡藝穗節「台灣季」演出,劇團特色是得以在任何角落發聲,以身體為載體,以吟唱為布幕,以環境為劇場,將生命和身體鼓動成一首首鮮明的詩歌,與地景藝術的作品共同演出;唱遊樂手-克里夫,擅長以「唱遊」方式創作,在台灣各地旅行、交流、歌唱,挖掘土地與人們的故事,來到眷村除了吟唱這些故事,更是收藏勝利新村的故事,內化成為創作的養份;香港影像藝術家-許康年,曾獲香港影藝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他的演出充滿了光影變化,讓觀者進入劇場後立即成為演出的表演者,自然的與作品融合為一體。 

同時,眷村早期的娛樂生活大部份都圍繞在大樹下,因此,特別在將軍之屋旁的老樹下播映蚊子電影院,除了欣賞與在地相關的影片,感受地方回憶,民眾還可以帶著野餐墊,進行一場星空下特別的野餐電影巡禮。 

今年十月開始一直到明年二月,歡迎民眾踴躍參觀屏東勝利新村全新地景藝術作品,更是不容錯過11/11、11/12、12/9、12/10及明年1/13、1/14、2/3、2/4的週末限定版藝術活動,一起感受不「藝」樣的屏東。

【屏東縣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