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Trash樂團享受在海天一色的漁人舞台上演出

有藍天為頂、觀音山為景、淡水河環繞和眾多個獨立樂團,這個暑假淡水漁人舞台十分搖滾!連續兩年舉辦的夏日原創音樂季,為漁人碼頭增添不一樣的音樂特色,漁人舞台這個開放式的場域,被視為貢寮海洋音樂祭的前哨站,以它為起點,點燃新北市充滿熱力的夏日音樂祭。 

當Trash樂團在舞台上嘶吼高唱時,夕陽緩緩落下,天空染成了一片金黃,成了最好的背景。漁人舞台是個很不一樣的音樂場域,已經第二度在這裡演出Trash,還記得去年在同一個場地演唱時,酷夏的溫度使得演出的熱力爆表,讓他們印象深刻。主唱阿夜不諱言,因為漁人舞台是開放式的場地,前後左右都可能有觀眾,樂團360度被看見,讓他有些沒安全感,但也因為面對寬闊的天地,跟觀眾近距離的面對面,阿夜忍不住唱得更用力,每次到漁人舞台開唱,總是交出百分百的自己,希望能透過歌聲震撼、感染台下的每個人。

淡水漁人碼頭是觀光勝地,假日人潮不斷,漁人舞台吸引到的觀眾群也跟一般搖滾樂團常遇到的不一樣,多是全家大小一起來,也是第二次在漁人舞台演唱的「搖滾大嬸」樂團就記得,去年演出時,台下還有很多小朋友,跟著音樂節奏一起跳舞,好不開心。雖然台下觀眾大多不是「搖滾掛」,但Trash不以為意說,「我們玩樂團本就希望音樂能被更多人聽見,漁人舞台的觀眾就是我們的新朋友」。

漁人舞台是個沒有屋頂、沒有背板,以天空為頂、大自然為背景的開放式舞台,當初設計師李明道Akibo在構思時,刻意不設框架,讓整個舞台與天、地、海合為一體,雖然少了屋頂更易受到天候影響,但這也成了漁人舞台的一大特色。「搖滾大嬸」很慶幸能夠在風景這麼好的地方演唱,因是戶外場地,台下又多是闔家觀眾,氣氛十分溫馨,讓他們也跟著輕鬆起來,加上團員曾就讀真理大學,感覺更像是回到自己的「地盤」。

Trash也笑說,因為周遭的風景太好,每次到漁人舞台,都是帶著「郊遊」的心情來演出。他們唱過大小不同的戶外音樂祭,曾看過台下歌迷因太激動而昏倒,也遇過三、四十名歌迷衝上舞台的驚險狀況,相較之下,夏日原創音樂季的觀眾就顯得理智多了。他們也建議喜歡獨立音樂的朋友,今年夏天別忘了穿上短褲、夾腳拖,一起到漁人舞台來玩。

新北市政府大力支持夏日原創音樂季,提供獨立樂團表演空間及經費,台灣音樂文化國際交流協會理事長、也是China Blue樂團團長朱劍輝表示,「它是海洋音樂祭的前哨站,讓許多沒辦法上海祭大舞台的獨立樂團,能在這裡增加磨鍊的機會」。

其實在都市叢林中,利用公園、港灣等公共空間,規劃表演舞台,提供音樂性的展演,已蔚為風尚,淡水漁人舞台正是這種空間利用的展現,除了營造出最與眾不同之戶外原創音樂基地外,也提供民眾一個吹海風、看夕陽、聽音樂的休閒好去處。

夏日原創音樂季從7月8日起至8月20日止,每個周六、日晚上6點至8點,各有兩樂團在漁人舞台演出,一共將有24組音樂人馬相繼登場,8月5日由曾獲金曲獎最佳樂團獎的「猴子飛行員」和「筋斗雲」接棒演出,8月6日則是「自由引力」和張芮菲。有意於暑假前往淡水進行一日遊的民眾,不妨將漁人舞台留待最後,讓台灣充滿熱情的獨立音樂,為淡水行畫上完美的句點。(文:戴齊)

活動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isherman.stage/?fref=ts